獨角獸榜再登頂 最快下月A+H上市 螞蟻料成全球集資王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全球最大獨角獸企業——螞蟻集團來港上市傳聞層出不窮,昨再有消息指該集團將啟動A+H同步上市,計劃於本港和上海科創板合共集資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最快9月份掛牌。兩地集資規模合計有望超越沙特阿美行使超額配售權後的294億美元紀錄,成為史上集資規模最大的新股王。受利好消息提振,昨日阿里巴巴(9988)股價漲3.34%,收報253.8元;自7月20日宣布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至今,阿里股價已累漲6%。

  傳籌2340億勁過沙特阿美

  消息人士稱,螞蟻集團估值約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預計將發行15%的股份,當中10%將於上海科創板發行,其餘5%將在香港進行全球銷售。此外,消息還指螞蟻集團的上市進程肯定會很快,可能在9月或10月發行股票。目前,螞蟻集團方面就市場傳言未予評論。

  成立於2014年的螞蟻集團僅用6年時間就成為全球最大獨角獸企業,稱得上是「異軍突起」,然它的起源可追溯到2004年,當時阿里巴巴創建了支付寶,在其電子商務平台上為買家提供資金託管服務。2011年,支付寶從阿里巴巴剝離出來,擴張成為一家業務滲透到方方面面的支付服務提供商,讓內地居民可用手機進行日常支付,改變了傳統的支付方式。而現時,螞蟻集團旗下業務包括電子支付和其他電子金融服務。今年初,螞蟻集團宣布將支付寶全面升級為數字生活開放平台,將通過開放平台戰略、數位經營,幫助服務業數位化升級。

  十大獨角獸中資佔六席

  獨角獸企業對所有交易所來說都是必爭的「香餑餑」。除了螞蟻集團之外,不少中資獨角獸亦值得香港市場期待。昨日發布的《2020胡潤全球獨角獸榜》顯示,十大之中有6個來自中國,包括螞蟻集團、字節跳動、滴滴出行、陸金所、快手和菜鳥網絡。蟬聯第一的螞蟻集團估值為1萬億元人民幣,抖音及TikTok的母企字節跳動以5600億元人民幣估值蟬聯全球第二大獨角獸,今年估值上升600億元。

  有意思的是,榜上的大部分內地獨角獸企業多有傳聞會來港上市。據早前消息,字節跳動有意將內地及香港業務分拆在香港或上海上市,並較傾向於在港上市;包括TikTok在內的海外業務,則考慮到歐洲或美國上市。字節跳動近年以社交平台抖音和TikTok,在中國和海外迅速冒起,集團在內地還有今日頭條、西瓜短視頻等業務。2019年字節跳動整體盈利達29億美元,中國業務貢獻集團大多數收入,據報達160億美元;2020年的收入目標為286億美元。

  滴滴稱暫無IPO計劃

  另外,滴滴出行、陸金所早前也陸續傳出來港上市消息。早前市傳滴滴出行計劃最快年內在港上市,目標估值約800億美元(約6240億港元)。不過,滴滴出行副總裁李敏隨後否認稱,IPO不是滴滴當前最優先事項,目前暫無相關計劃。

  陸金所則考慮最早今年在美國IPO,此前曾考慮在香港IPO,審議仍在進行中。陸金所的IPO規模和時間表等細節仍可能有變動。中美之間的政治局勢緊張也可能影響陸金所上市計劃,陸金所代表對此不予置評。另一方面,短視頻APP快手以及阿里旗下的菜鳥網絡,則無上市消息傳出。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