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低端消費領域扶持政策勢加強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資本市場氣氛好轉,但港股傳統藍籌股相對偏弱,新經濟板塊卻表現不俗,這與內地經濟布局有關。面對挑戰,「內循環」將持續成為內地經濟發展的核心政策,概念並非單純替代外需。始終,目前外圍發展環境不確定,疫情後經濟高速增長不再,此前疫情亦消耗了不少政策空間,凸顯了「內循環」布局的急迫性。重點是以「內循環」穩定內外,內部循環通暢和穩定了,延阻內資及外資的流出,亦抵擋了外部環境不穩定。就算未來政策空間縮窄,經濟穩定性不變。

  內地經濟弱復蘇機會大

  目前,內地經濟較大機會呈現弱復蘇局面。在弱復蘇下,調整結構比刺激總量更為重要,行業利潤將重新分配。投資者必須掌握經濟復蘇的冷熱分別,較為乏力的低端消費領域,投資的意義反而更為重要,扶持政策勢必加強。

  在建設內地「大循環」為主體、內地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了幾個要點:一、在消費領域,必須擴大最終需求。二、在投資領域,必須加強有效投資,要求推進新基本建設和新型城鎮化,推進國家戰略。三、在產業鏈領域,要求通過補短板和鍛長板推動產業鏈的穩定,對外開放亦將持續。

  進入8月份,內地經濟已經基本恢復到較為正常的常態,但「六保」和「六穩」任務依然艱巨,特別是保就業任務,在供應出現極大改善的情況下,消費依舊相對落後,特別是經濟生活中的深層次問題有待解決。

  針對房地產市場及資本市場發展,近期中央對房地產市場重申住房不炒,推動房地產健康發展的決心十分堅決。而對資本市場,中央對發展資本市場的態度十分堅決,不允許2015年的情況重演,希望市場走出「慢牛」走勢,而非出現「瘋牛」和「快牛」的狀態。在市場發展上,將持續強調供應側改革,而資本市場的法制化、市場化、機構化和國際化進程將繼續推進。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