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英國真為港人着想?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英國政府在7月底時對外公布了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擴權的政策,提出「5年+1年」的移民方案,並稱計劃於明年初付諸實施。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宣稱,相關制度非常慷慨,英國政府亦會酌情處理港人的申請。但明眼人均可看出,在這「非常慷慨」政策的背後,隱藏着英國政府的政治算盤,而且港人若以此方法入籍英國,不僅無法保障自身應有的利益,還可能會喪失原本享有的優勢,淪為「二等公民」。因此,港人不應輕信外國政府的偽善言論,以免招致損失。

  經歷過中英談判及97回歸的港人都知道,當年英國政府因擔心大量港人移民會加重本國的醫療和社會福利負擔,一直拒絕給予港人居英權,更通過修改國籍法等手段,規定英國「屬土公民」不能獲得居英權,BNO護照的身份也不能傳給下一代,可謂是費盡心機地堵塞BNO護照移民英國的可能性。

  打「BNO」牌顯有所圖

  惟當香港國安法正式在港實施,美國加大對華施壓力度後,英國政府對BNO護照的態度出現了180度轉變。可見英國政府所謂的「善意」背後,其實是與美國沆瀣一氣,欲藉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達到「亂港制華」目的。當中的所謂擴權計劃,亦隱藏「魔鬼細節」。

  若留意英國政府公布的細節便能發現,所謂「慷慨」的簽證政策僅列出港人「居住滿5年後可申請定居」,並非「居住滿5年後可以定居」,即港人在英國住滿5年後,仍有機會被英國政府拒絕定居申請,其中差異不可不知。

  事實上,英國政府大力推動「脫歐」進程,除了經濟方面的考慮外,就是為了阻止大量如難民的「低質移民」進入,成為社會負擔。在這20多年間,香港人無論財富、學歷、素質等方面都大大提高,加上有能力移民的港人都有一定的經濟實力,令英國政府可藉為BNO擴權,吸納港人資金。有香港媒體算過,若以一家四口計,移居英國5年可能要花費400萬至500萬港元。這可能就是為何英國政府在97前限制香港人移民,現在又大肆鼓勵的主因。此外,英國此刻響應美國的呼籲,藉香港事務助美對華施壓,有利其「脫歐」談判得到美國的偏幫,避免英國陷入孤立無助的窘境。

  其實,在英國等西方國家生活,一點都不比香港輕鬆。以港人最關心的樓價來說,據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公布的「2020年國際房價負擔能力報告」顯示,全球房價最難負擔城市前三十名中,英國有8個城市上榜,其中倫敦排在第十位。

  甘心做「二等公民」?

  在面對房價負擔的同時,港人亦可能要面對工資收入減少的情況。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當地全職員工的平均年薪約為3.5萬英鎊(約34萬港元)。相信香港很多符合移民資格的專業人士,年收入能輕易地超越上述的收入水平,加上西方國家不像香港般實行簡單稅制,在彼邦高收入人士須繳交高達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薪俸稅,使實際收入變相減少。

  此外,港人若通過英國政府提出的BNO簽證政策方法入籍英國,將會陷入失去中國國籍、喪失領取特區護照資格和居港權,以及無有效旅行證件可用的窘境。須知道,中國國籍法第9條提到,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會自動喪失中國國籍。香港入境條例也列明,擁有居港權的外國人,當在取得香港以外任何地方的居留權、不再通常居於香港後,有連續36個月或以上不在香港的話,便失去居港權。

  由此可見,若港人在英國居住滿5年申請定居時,就已經喪失了中國國籍、居港權及被取消了特區護照。同時辛苦幾年換來的BNO護照,亦可能淪為廢紙一張。中國外交部指出,因英國政府在BNO護照上搞政治操弄,公然違背承諾,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因此將考慮不承認英國BNO護照為有效旅行證件。

  還須留意的是,西方國家面對經濟衰退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未來發展前景難言樂觀。相比之下,香港不僅家底雄厚,又有龐大的內地市場作為經濟靠山,加上「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發展機遇,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都預測,中國將會是全球主要經濟中唯一增長的國家。既然如此,港人為何不堂堂正正地做個香港人、中國人,而要離鄉別井去當「二等公民」呢?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