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雙城論壇助兩岸交流對話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上海、台北「雙城論壇」日前在台北登場,主題為「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發展」。受新冠疫情影響,雙城論壇首度採取視訊會議,堪稱是疫情期間首度兩岸「城市交流」性質的官方交流。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論壇舉行前與舉行期間,持續對上海甚至整個大陸釋出善意,恐怕是在中美關係摩擦加劇、兩岸關係每下愈況,且疫情阻撓兩岸交流之際,大陸方面仍願意持續參與雙城論壇主辦的原因。在雙城論壇幾乎成為兩岸僅存的對話管道之時,是否將取代久未舉辦的國共論壇?藍、綠主政的縣市長若想比照柯文哲的模式與大陸某一城市舉辦「城市交流」性質的另類雙城論壇,則要說出何種兩岸論述才可行?又,本次雙城論壇具有哪些重要意涵?在在值得關注與檢視。

  柯文哲表示,他的立場都沒改變,他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就是務實;至於柯常講的「兩岸一家親」說法曾惹議,此次柯技巧地改成說「兩岸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儘管柯文哲分開論述「兩岸/一家親」,但上海市長龔正致辭時又合而為一說,疫情可阻斷兩岸面對面交流,卻無法阻礙兩岸同胞心連心,「讓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以雙城論壇為契機,為兩地民眾謀取更大福祉。柯的前述「兩岸/一家親」說法,分解寓含統一的「兩岸一家親」,讓兩岸歸政治面,一家親則回歸民生面,柯期盼以務實立場淡化敏感的兩岸論述。

  台北市府堅持續辦本次雙城論壇,同時利用視訊連線科技,突破疫情限制,並擇定衛生醫藥、產業經濟、智慧交通等?合市民與市政所需的項目展開合作,加上柯文哲「兩岸三好、五個互相」的執中論述,並且對等篩選通訊軟件系統「思科」、不簽備忘錄、不邀市議員等迴避政治爭議的安排。在兩岸關係迅速惡化,國民黨尚局限在內部要檢討「九二共識」並提出新論述之際,柯市府堅持續辦雙城論壇,正可視為替兩岸互動「開一扇窗」「留一條活路」「點一盞燈」,此應該是其普遍獲得肯定的主因。換言之,儘管新冠疫情變幻莫測,但上海與台北的共識即是交流不宜中斷,本次論壇首次採取視訊方式,也特別體現雙方持續交流的善意與決心。

  立足「兩岸一家親」

  平心而論,此次雙城論壇的順利舉辦並獲得亮麗的成果,實體現了如下意涵:一、本次論壇是在兩岸關係嚴重倒退之下,及新冠疫情阻斷兩岸交流,甚至美國頻打「台灣牌」加劇「反中」「遏中」之情勢下,仍能立足「兩岸一家親」大原則,在深化兩岸的城市防疫合作及防疫經驗分享,甚至加強經濟交流合作的面向上,取得許多攸關兩市的民生、防疫與民眾福祉的成果,對此各界深表肯定;二、陸方期盼藉由柯文哲此次及以前的兩岸論述,包括:「兩岸/一家親」「理解與尊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不是問題」「相互諒解」「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等同柯文哲以自己的方式與詞彙來彈性詮釋「九二共識」;尤其大陸在兩岸關係特別嚴峻之此時此刻,仍願意如期與台北舉辦論壇,象徵着肯定柯文哲一路走來對推動兩岸之城市交流「相向而行」的善意,並藉此發揮某些啟示作用,即兩岸之間的城市交流與民間交流都必須立足「兩岸一家親」的基礎與內涵,才能順利進行並取得豐碩的成果,更何況是兩岸當局之間的交流合作與對話協商尤須如此。

  樹立加強務實合作典範

  再進一步言,三、柯文哲曾在論壇舉辦前受訪時明白表示「兩岸一家親絕對比兩岸一家仇好」,此種正確的兩岸關係認知,體現了無比的善意與誠意,這正是本次雙城論壇得以順利舉辦的主因;四、本次論壇圍繞「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展開密集的研討與交流,相互學習與借鏡,並獲致相當的成果,可謂為兩岸關係在新形勢下加強務實合作樹立典範,可以對兩岸關係產生「蝴蝶效應」,也就是透過雙城論壇可以搭起兩岸城市交流與突破僵局的橋樑,讓兩岸藉由溝通對話可以再出發。

  總之,期盼雙城論壇樹立「兩岸城市交流」模式,可以擴散至台灣其他縣市(含綠營主政縣市)也能跟進與效法。其實,能由台灣縣市政府與大陸某些城市合作推展的交流項目仍然相當多,包括旅遊、學術文化、招商引資、供水供電、污染防治、農特產品銷售等,若能借鏡本次論壇成功的因素,利用既有資源,搭建類似平台,勢將也有突破窠臼之可能。然而,綠營主政縣市長都是民進黨員,應該不敢模仿柯文哲模式;至於藍營主政的縣市長,囿於蔡當局修訂制頒「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後,已紛紛傾向保守與克制,以免遭到莫須有「罪名」之法辦。至於正陷入調整兩岸論述糾葛的國民黨,也有類似的困擾與憂慮,看來近期內在國共論壇暫時無法舉辦之下,雙城論壇已成為疫情期間連線兩岸交流的唯一平台。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