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敢言】A股產品在港上市助添活力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就是敢言副主席   許小哲

  2020年香港一直飽受着新冠疫情、美國發起的地緣與政治衝突的暗流影響,好在國家和香港政府及時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和保護措施,從目前金融市場來看經濟基本面相對穩定。近日,A股槓桿及反向產品首度在港上市,據了解,投資者能通過該類產品以較低成本對沖市場風險,進而挖掘在短期市場走勢中的投資回報價值。該類產品的推出,符合國家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整體規劃與部署,對香港金融市場增加韌性和活力有着重要的意義。

  拓展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一、與國際投資者日益提升的中國市場投資需求相得益彰。

  目前從全球態勢看,內地無論在疫情防控還是在復工復產速率方面都明顯領先全球,中國資本市場的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進,國內財政和貨幣政策仍有空間,對外開放步伐加快,金融和資源的韌性彰顯。加上美聯儲寬鬆貨幣政策影響,國際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增長的確定性給予較高的認可,A股受到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的關注,據統計資料顯示,近期已有大量外資加速流入A股,香港交易所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成交額亦屢創新高。而A股槓桿及反向產品是與滬深300指數單日回報的兩倍或反向表現掛鉤的。在此背景下,該類產品的推出,恰逢良機,既滿足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投資需求,又有助於A股產品在香港的發展,加強了A股市場的國際競爭力,推動了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進一步高品質發展。

  二、有助於境內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拓展與深化。

  與全球各個國際金融中心相比,香港本身就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熟悉並一直都與內地金融市場有着緊密聯繫。在國家大力提倡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前提下,A股槓桿及反向產品的上市推出,為國際和香港投資者拓展了投資A股優質產品的便利管道,它們既是內地金融資產配置的重要手段,也是國際和香港投資者跨境投資的優質工具。同時,該類產品的創新推出亦能配合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國家和資本市場發展規劃,服務於國家戰略,對於維護金融市場穩定、加快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具有重大意義。研究表明,該類產品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不僅有助於吸引機構和個人進行投資,而且能夠活躍市場交易,增加香港金融市場的深度和廣度。可以想像,隨着該類產品有望成為中國金融市場和其他境外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載體,將對進一步提高市場的交易量、活躍港金融市場大有裨益,從而切實提升中國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水平,形成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三、利於豐富香港金融市場的投資品種並提供機會。

  豐富港金融市場投資品種

  A股槓桿及反向產品的在港上市,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資機會,有利於壯大投資者規模,其發展有利於香港金融市場的穩定。可以說該產品的推出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增加了香港金融市場的投資產品種類,能讓金融市場更加完整。加上該產品深具股票特色,能滿足投資者對A股市場對沖和風險管理工具日益增長的需求,相信隨着該類產品的不斷豐富,逐漸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其市場規模將穩步上升,產品類型將不斷豐富,在資產配置和財富管理方面的功能也日趨顯現,並能引導更多的機構和投資者關注A股市場,有助於投資者強化價值投資理念、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逐步提高中國證券市場相對海外市場的核心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責任投資日益成為主流的大背景下,A股槓桿及反向產品需要注意產品的複合效應等問題,並須考慮到A股和港股的交易時間差可能會導致在港股交易的A股槓桿及反向產品的價格可能由於市場預期影響,出現和資產淨值的偏差。但衡量一種投資品種所承擔的職能,應看到它未來在整個資本市場發展中的位置,相信A股槓桿及反向產品能夠為市場生態帶來多樣性,助力於香港金融市場的良性發展。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