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睡夢先覺 高劍父作品展關館開幕

2020-08-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莺报道:由广州艺术博物院、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主办,高剑父纪念馆协办的“春睡梦先觉——高剑父作品展”近日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共展出广州艺术博物院馆藏的岭南画派艺术大家高剑父书画作品103件,其中包括高剑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为观众提供了深入解岭南画派缘起的难得机会。

  高剑父是近现代中国画从古典向现代转型进程中的先驱者之一,也是我国现代杰出的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辛亥革命后,他在中国画坛逐渐崛起,最终成为引人瞩目的“画坛盟主”和“一代宗师”。他所创立的“岭南画派”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绘画流派。深圳人熟悉的关山月先生,就是高剑父的学生。

  此次展览的题名“春睡梦先觉”,源自高剑父1919年创办的“春睡画院”,他以此为大本营致力于培养“艺术革命”的新生力量。“春睡”一词出自罗贯中《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所吟诗:“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以“春睡”为名也反映当时高剑父的心境,他认为中国画应随社会的进步而进步,反对清末以来中国画因循守旧的流弊。

  展览全面展出了高剑父绘画艺术的发展历程,从师从居廉的早期作品,到留学日本之后的艺术嬗变,观众可以从中了解一个艺术大师从模仿走向创造的成熟过程。展品中还包括高剑父很多重要的代表作品,比如《鸡声茅店月》、《寒江雁影》、《南瓜图》等。

  2019年,广州艺术博物院策划举办的“春睡梦先觉——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荣获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此次,关山月美术馆与广州艺术博物院联袂为深圳观众带来博物院珍藏的高剑父艺术精品,力图以此展示高剑父一生力学精研的创作历程和卓然独立的艺术风貌。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