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清除中國APP 京批典型霸道行徑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威脅從美國應用商店撤下Wechat等中國公司開發的APP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這是典型的霸道行徑,中方堅決反對。汪文斌表示,許多目前被美單邊制裁的中國企業都是無辜的,他們的技術和產品也是安全的,美國自身滿身污跡,卻大談什麼「清潔網絡」,這純屬荒謬可笑。

  學者:徹底脫鉤恐難成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5日再次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宣稱美國正在加緊努力從美國數字網絡中清除TikTok和微信等「不可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序。蓬佩奧聲稱,上述中國應用程序「正收集美國公民的數據」,對「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安全構成了重大威脅」,敦促蘋果、谷歌的手機應用商店下架這些應用程序。

  對此,汪文斌表示,蓬佩奧等美國政客一再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藉口,濫用國家力量打壓遏制中國高科技企業,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 资料图

  美國此舉意欲何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教授昨日採訪時指出:「美國現在就是想讓中美,甚至是中國和西方國家之間,在電信網絡領域完全分隔為兩個不同系統。美方主要目標是要遏制中國在該領域發展。」

  「不過我認為美國這一政策不會長久。」吳心伯指出,「因為首先,電信網絡領域本身就是全球化的產物,全球聯通也是該領域的基本發展生態,若要人為切割成兩個系統,是不現實的;第二,首先在該領域進行全球擴展的是美國,美國在中國市場等都有重大利益,此舉勢必令美國業界遭受重大損失,會引發國內反彈;第三,從政策上講,若特朗普不能連任,繼任的民主黨不一定讚成此辦法,甚至共和黨內也不一定有共識。」並續指:「因而這一政策還存在很大變數。特朗普的許多政策都是不計可行性,先把口號喊出來,更多是為了撈取政治資本而作的政治姿態。」

  華敦促美方放下傲慢偏見

  此外,當地時間8月5日,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出席阿斯彭論壇時稱,不認為中國現在是不可避免的威脅,也不認為中美會打一仗,但無論情況如何中美必須要競爭,在外交、情報、軍事、政治等所有領域都須更加有力競爭。

  針對埃斯珀的最新言論,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昨天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全面闡述了中方在中美關係上的立場和主張,強調面對中美關係自兩國建交以來最複雜的局面,我們有必要為中美關係樹立清晰框架。

  汪文斌強調,這些倒行逆施不得人心。「我們敦促美方摒棄陳舊過時的冷戰思維,放下傲慢和偏見,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汪文斌說。

  官媒轟美「三無」政客

  新華社昨日發布時評稱,許多美國人篤信的《聖經》說:「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但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一小撮造謠抹黑無底線、為政荒謬無下限、搞亂世界無極限的「三無」政客們,對這樣的箴言卻置若罔聞。

  「三無」政客們為一己政治私利,踐踏國際法底線。他們以「人權」「民主」等名義,肆意干涉他國內政,以莫須有理由蠻橫要求他國限期關閉駐美領事館。

  「三無」政客們危害全球合作。中美關係事關全球福祉,目前幾乎所有全球性挑戰,都離不開作為世界最大發達國家的美國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中國開展協調合作。但蓬佩奧等「三無」政客們,肆意破壞中美關係,逼迫他國選邊站隊,讓國際社會廣泛擔憂美方煽動對抗的惡果。他們竭力推行單邊主義,給全球各領域合作增添重重阻礙,成為現行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者。

  「三無」政客們阻礙全球發展。他們向全球持續放出貿易保護主義之「毒」,脅迫一些國家簽訂帶有極具排他性的經貿協定,破壞全球經濟一體化。他們頻頻向他國揮舞關稅大棒,危害自由貿易秩序。他們濫用國家安全名義,瘋狂打壓在5G等領域具有競爭力的他國企業,阻礙世界科技合作和發展。他們處心積慮製造「脫鉤」,蓄意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