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免費檢測 各界高度支持

2020-08-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將展開全民自願免費檢測。這項計劃最快將於兩星期後可推行。至於如何採樣,暫時未能交代細節。而為應對冬天可能出現的另一波疫情爆發,當局亦已向中央提出要求,包括在亞洲博覽館再額外建設多1000個負壓床位,可稱為港版「方艙醫院」。她指,中央在抗疫方面大力支持香港,分享經驗、資源共享,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感受到中央的關愛。

  8月7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在在特区政府举行的「中央全力支持 特区同心抗疫」记者会上介绍最新的抗疫措施。新华社

  林鄭月娥昨日聯同多位局長舉行記者會,公布多項防疫措施。她表示,本港疫情仍然嚴峻,7月至今確診個案達到3850宗,今次疫情確診人士涉及各行各業,有近20個群組爆發,包括安老院、餐廳、工作間、地盤、街市、屠房等。目前源頭未明個案的比例仍然偏高,佔大約四成,顯示社區仍有不少隱形患者,傳播風險極高,希望可以加把勁改善情況。

  社區隱形患者料1500名

  當局為高風險特定群組進行自願病毒檢測,由7月中至今,完成13.7萬個檢測,找到54個陽性個案,比率為0.0004%,即每2500人當中有1人確診。她說,扣除高風險因素,以此數字推算本地750萬人口,仍有約1500名隱形患者。

  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將展開全民自願免費檢測。這一計劃最快將於兩周後實施。記者馮瀚文攝

  她指出,檢測仍是控制疫情的非常重要的手段,可以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但引伸能力及效益問題,在能力有限之下要訂定檢測優先次序。她指,如有能力增加檢測量,是時候進行較普及的檢測,即不再計較市民有否病徵,都讓他們有機會接受檢測;而由於現時獲中央支援,故可以推行普及社區檢測。

  她續說,中央透過3間國家級的檢測服務提供機構,向香港提供支援,擴大檢測能力。這3間機構包括華大基因轄下在香港組成的公司、金域及凱普。又指,華大為加大檢測能力,已率先加設臨時實驗室,即內地稱的「氣膜火眼實驗室」,選址中山紀念公園的體育館。

  檢測遵循5大原則

  林鄭表示,由於普及社區檢測流程仍在研究籌備中,故暫時未能交代細節,但檢測會遵循5大原則,第一,會短時間內為社區居民做檢測,不會拖延;第二,會恪守保持社交距離和限聚令,避免市民排隊;第三,會盡量電子化方便市民登記,交回檢測樣本瓶。第四,確保流程安全有序,分開樣本瓶的派發點及收集點,並會追蹤過程;第五,最重要是會保障個人私隱,實驗室不會知道提供樣本瓶人士的姓名和身份,只會有號碼、條碼識別。

  她指出,現時就普及檢測有太多謠傳和抹黑,重申檢測樣本不會知道是來自什麼人,只有數字作為代表,當樣本呈陽性便會通知衛生署,有關樣本不會送到另一地方。

  此外,為了未雨綢繆,應對冬天可能出現的另一波疫情爆發,當局已向中央提出要求,包括在亞洲博覽館再額外建設多1000個負壓床位,可稱為港版「方艙醫院」。林鄭指,在亞博館旁的一幅約32000平方米的土地,希望興建為臨時醫院,可稱為港版「火神山醫院」,可能需要數個月興建,但有關設施並非為短期內需要,是為日後更好應對突如其來的疫情。

  勿詆毀抹黑中央援港抗疫

  她又說,中央派港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分別負責檢測和方艙醫院建設。其中檢測支援隊共有60名成員,方艙醫院支援隊的成員則仍未來港,但隨時候命協助,現階段會先進行視像會議。她相信,不會有成千上萬的內地建築工人到來,因香港有一定的建築能力。她解釋,有關的支援人員是以公務簽證來港工作,他們其實放下內地各自的工作來港,完成後便會返回內地,不會留港。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將確保市民健康永遠放在首位,今次是人命攸關,希望社會重視科學實證,不要陰謀論、詆毀抹黑,更不要破壞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她說,中央在抗疫方面大力支持香港,分享經驗、資源共享,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感受到中央的關愛,又指她個人對部分無理的指控感到氣憤。

  此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日公布,特區政府在最近一個月時間裏,已向全港約280萬個住宅地址派送約2800萬個本地產一次性口罩,每戶10個。據介紹,這次派送的口罩,是特區政府在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下首批採購的口罩,體現政府與民同心抗疫。

  【各界歡迎】市民應積極參與全力配合

  對於港府將推出全民免費檢測,本港各界表示高度支持,同時感謝國家對香港的愛護與援助,希望各方合作,共同渡過難關。他們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檢測,全力配合相關工作,早日遏制疫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說,推行免費自願性普及病毒檢測有助於及早發現、及早隔離、及早治療,從而切斷傳播鏈,在最短時間內抑制疫情蔓延。尤其是有「國家隊」的支持及各種資源的配合,相信為市民提供檢測的工作會有更多保障。

  中央對港一直十分愛護

  吳秋北續說,中央對香港一直十分愛護,疫情當前,尤其關心市民健康。所以對於特區政府提出的請求,都是有求必應。「疫情之下,各方面應該一起努力,互相支持,互相關心,團結互助,才能抵抗疫情蔓延,維護市民生命與健康。」他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檢測,「目前在中央的支持下,檢測條件已經具備,希望市民願檢、盡檢,防患於未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直言,香港目前的醫療體系,較難做到普及民眾的醫療檢測,但各國專家都表示,盡可能的全民檢測能有效抗擊疫情。而內地防疫工作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中央及時向香港提供幫助,大家應該全面歡迎並全力配合相關工作,「無論持任何政見,都應該將750萬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擺在首位,配合並感謝國家援助。」

  陳勇強調,歷史上,香港無論遇到怎樣的危機或災難,在自己無法解決時,最可靠的都是國家,包括解決水的供應問題等。而疫情發生之初,國家也在物資上給予了香港極大的幫助。「真正全心全意、無條件支持香港的,一直是我們國家,是中央人民政府。凡是有良知的人,都應該感謝並全力配合,而不是設置障礙。」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亦表示,歡迎全民檢測安排,認為大規模檢測有助盡快找出隱形患者。他呼籲香港社會各界積極配合,與來港支援的內地專家一起做好大規模檢測工作,早日遏制疫情。

  利兩地盡快恢復人員經貿往來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中央今次應特區政府的要求迅速調派支援隊伍出手協助,總算為控制疫情帶來了曙光,亦令民心得以安穩下來。「內地核酸檢測支持隊」有望每日完成十多二十萬個檢測,這將大幅紓緩香港檢測瓶頸的壓力和快速地提升香港的防疫能力,甚至有助釋放私人檢測機構的資源及增加收費下調的空間,以應付同樣龐大的跨境人士包括商務客、司機和家庭之需求,亦為推進兩地逐步恢復人員和經貿往來提供有利的條件。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表示,香港在中央的支持下大大提升新冠肺炎檢測的能力,紓緩了香港醫療系統的壓力,體現出國家對香港廣大市民的關心。

  海逸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高寶珍表示,欣聞行政長官宣布免費為全港市民進行病毒檢測,海逸國際酒店集團對此政策深表支持,又指正了解病毒檢測計劃詳情,並將動員旗下15家酒店合共約2500名員工積極參與。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