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料500萬人參與檢測 創科局將設計登記系統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珮如報道:政府計劃兩周內推出新冠肺炎全民檢測計劃,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出席電台節目表示,許多細節仍待敲定,要與專家討論,創新及科技局會為計劃設計登記程序的系統,按照過去當局為高危群組等安排檢測的經驗,市民反應不錯,不過當局仍要研究使用深喉唾液還是咽喉拭子樣本檢測,預料會有約500萬人參與。

  檢測須盡快做 以便民有序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於港台節目表示,當局已密鑼緊鼓準備新冠肺炎全民檢測計劃,按照過去當局為高危群組等安排檢測的經驗,市民反應不錯,衛生署為有確診個案大廈安排檢測都有七至八成居民參與。不過仍要研究使用深喉唾液還是咽喉拭子樣本檢測,要視乎檢測能力,如400、500萬人參加,要在兩星期內完成,每日可準備檢測多少人,到底由醫護人員或市民自行採樣,均須研究,如部分人士未能自行採集樣本,當局亦可能會設立特定地點,安排專人為他們採樣。

  陳肇始透露,本港過去兩星期每日檢測超過10000個樣本,個別日子更做到15000、16000個,全面檢測主要靠內地三間機構協助擴大檢測能力,預計人手也是由三間機構提供,暫時未有資料,內地先遣隊伍已準備前期工作。她認為,社區檢測涉及不少人,從公共衛生角度而言,只要盡快做更多檢測,做到便民及有序,即可找出傳播鏈及隱形患者。對於有專家批評政府過早放寬防疫措施,導致第三波疫情爆發,她表示當時社區持續本地零感染,市民會期望防疫措施放鬆,回復部分正常社會活動,政府會從中汲取經驗。


  政府表示,按照過去為高危群組等安排檢測的經驗,市民反應不錯,預料會有約500萬人參與全民檢測計劃。 資料圖片

  工聯會促為健康碼做預備

  同日,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郭偉強、陸頌雄和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約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就抗疫工作提出意見。麥美娟會後表示,當局應同時為推行健康碼做好預備,讓本地經濟活動有序地恢復。因疫情被迫停業的如美容業、體育、藝術訓練、娛樂行業等,於推出健康碼後,如服務提供者及客人均持有效健康碼,即可在安全的情況下恢復經營;而推行健康碼亦有利各項跨境活動盡快回復正常,紓解跨境家庭的困境,當局於會上承諾繼續研究推行健康碼的措施。

  陸頌雄提到全民檢測以外,當局應在疫情受控之前,為高危行業或工作崗位的從業員進行周期性檢測,包括安老院舍、飲食業、電梯維修業、街市、的士和小巴司機,以及前線公務員,如郵差、救生員和紀律部隊等,以確保及早識別患者,從而加強市民使用有關服務的信心。

  倡推第三輪抗疫基金

  郭偉強要求政府即時發放失業現金津貼及停工津貼,並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以支援自僱或小本形式經營的行業從業員。

  鄧家彪建議當局透過培訓和聘用合適人選,協助長者進行全民檢測取樣,並加強對純長者戶的支援,包括日常送飯、送食物、照顧醫藥需求,以及心理、情緒等的輔導支援。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