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CPI漲幅擴大主因季節因素 專家指通脹無虞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報道:8月10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CPI同比上漲2.7%,環比上漲0.6%;PPI同比下降2.4%,環比上漲0.4%。專家認為,7月份CPI上漲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上漲,而食品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南方水災給農產品生產及運輸帶來了極為不利的影響,這是一個季節性因素,不會持續太久,不必擔心通脹壓力。預計到8月份之後,水災影響將會逐漸減弱,CPI也將隨之下降。

  另外,7月CPI數據中核心CPI表現疲軟,顯示出消費復蘇不太理想,這一點還需等待經濟進一步修復。

  非食品價格仍走低

  今年以來,CPI在1月份同比上漲達到5.4%的高點後持續回落,2月份至5月份分別為5.2%、4.3%、3.3%、2.4%。6月CPI小幅回升至2.5%,而7月漲幅比6月更大,達到2.7%。

  此前,多數機構預計CPI將持續回落,為何7月漲幅還有所過大?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7月份CPI上漲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上漲,而食品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南方水災給農產品生產及運輸帶來了極為不利的影響,應該說這是一個季節性因素,不會持續太久。可以看到非食品價格實際上還是走低的,這很難支撐CPI進一步上漲,所以不必擔心通脹壓力。談到未來,劉學智預計到8月份之後,水災影響將會逐漸減弱,食品價格也會相應回落,到時候CPI也將會回落。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也認為,食品價格的上漲主要由於天氣不利、暴雨洪澇災害導致供給減少、運輸等環節受阻,部分地區、部分食品價格出現結構性上漲。其中,豬肉價格上漲仍是拉動食品上漲的主要因素。

  消費需求不太理想

  在7月CPI漲幅擴大的同時,7月核心CPI同比上漲僅0.5%,這是2013年有該項數據統計以來的最低值。核心CPI是指剔除了食品和能源之外這兩項波動較大的數據之後顯示的CPI指數,包含了很多服務類、運輸類以及家庭用品、電器的消費。核心CPI出現下降是否說明消費恢復不佳?劉學智認為,核心CPI疲軟確實可以一定程度反映目前的消費狀況。7月核心CPI的增長環比下降0.1%,說明目前消費需求並不太理想。

  但劉學智同時認為,目前整個物價需求的回暖是下半年的一個趨勢,在經濟運行逐漸改善後,消費也應該會有一定回暖。所以未來非食品價格在經濟逐漸恢復的帶動下,應該也會有一定程度的恢復。

  展望今後物價走勢,溫彬表示,隨着經濟社會加快恢復發展,各項保供穩價措施實施,市場供求有望保持平衡,物價水平將在結構性波動中保持整體平穩。

  PPI料四季度轉正

  昨日國家統計局還公布了7月PPI數據。數據顯示,7月PPI同比下降2.4%,環比上漲0.4%。劉學智認為,PPI數據環比出現小幅上升,同比降幅有明顯收窄,反映出整個工業的通縮壓力仍在緩解。

  從目前經濟來看,一方面,復產後企業生產逐漸加快,會促使PPI逐漸走穩;另一方面,中國的宏觀政策也在擴大內需,特別是像新基建、新型城鎮化建設等政策的支持力度在加大,這也會帶動PPI逐漸走穩。此外,也需要看到一些輸入性的價格,比如大宗商品價格目前也是逐漸走穩回升的趨勢。所以整體來看,PPI應該還是會逐漸回升,不過現在同比降幅還是較大,可能整個三季度PPI都還會是一個負增長水平,到第四季度才可能會轉正。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