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創板為何六連跌?

2020-08-14
来源:香港商報

  13日內地股市繼續表現疲弱,上證綜指收盤微弱上漲1.46點或0.04%,終結兩連跌;深證成指收盤下跌17點或0.13%,連續3個交易日下跌;創業板指數下跌12點或0.49%,至此連續6個交易日下跌,期間最大跌幅達到291點或10.1%。

  創業板註冊制進展順利。目前,創業板註冊制改革正有序推進,審核、發行工作均非常高效。業內預計8月下旬會有首批註冊制改革後的創業板公司上市。在此之前,這批公司必須完成發行工作,因此未來2周至3周將迎來較為密集的申購期。首批註冊制改革後的創業板公司上市日期,業內傾向認為會選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的日子,如果是這樣,也是給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獻上的一份「厚禮」。

  註改新股將上市引恐慌

  創業板指數在7月13日明顯見頂,最高點2896點,同期牛冠全球。但累積的巨大升幅給市場帶來獲利盤套現的衝動,從7月13日到8月13日,創業板指數構築M型雙頭,一個月最大跌幅達到319個點或11%。

  而讓創業板指數明顯見頂的,是首批註冊制下創業板新股即將上市帶來的市場恐慌。

  首先,根據「創業板交易特別規定」,自創業板註冊制下發行上市的首隻股票上市首日起,創業板股票的漲跌幅限制比例全部變為20%,包括ST、*ST股票。而在此之後進入退市整理期的企業,漲跌幅也為20%。投資者即將面對一個陌生的交易局面,漲跌幅限制擴大到20%,市場波動勢必會加大,機會和風險也會被成倍放大。此前的存量創業板投資者,只需簽訂風險提示函就可繼續交易創業板股票。對於創業板可能到來的大幅波動,投資者心理壓力勢必加大。

  第二,註冊制下創業板將實行更加嚴格的退市制度,投資風險不言而喻。市場資源將更加偏向於優質龍頭企業,創業板公司分化將進一步加大。隨着漲跌幅擴大和更加嚴格的退市制度,創業板績差公司「掉隊」和退市風險將進一步加大。所以,在註冊制下新股快將落地的時候,投資者開始用腳投票,不排除部分會加快離場。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