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中賢冀發展創新科技

2020-09-02 10: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並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而是其一向引以為傲的優勢成就的,包括獨立的司法制度、低稅制、資金自由流通、人才及資訊自由流動等。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環顧周圍,香港的優勢仍很突出,暫時無一個地方可以取代。香港要在未來保持競爭力,一定要發揮自身優勢,充分利用香港這個國際平台,加強發展創新科技,同時開拓新市場,特別是龐大的內地市場、近在咫尺的粵港澳大灣區等。 香港商報記者 霄虹

  美制裁心理影響大過實際

  最近美國對香港採取了一系列動作,包括宣布取消香港貿易特殊地位、香港製造改為中國製造等。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美方所推相關措施對香港工業的影響不大,直言「心理影響大過實際影響」。

  美國對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實施新規定,9月25日開始,香港貨物出口到美國,產地要改寫為「中國製造」,他指現時香港製造產品出口至美國,只佔香港製造出口額約7%,出口至東盟佔比約為16%,當然最多香港產品是進入內地市場,佔比近50%。

  工總作為香港四大商會之一,願景是「工業創新 續顯輝煌」,致力促進工商業蓬勃發展,推動多元經濟,現有約2000多會員企業。他說,中美貿易戰已有兩年,港商亦早有部署,將生意分散在不同的市場,而工總會員企業現時與美國有貿易生意的亦比較少。

  港是做生意好地方

  他認為,港商未來要發展,一定要開拓新市場,作多元化發展,特別是中國內地市場,尤其是有地利之便的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東南亞市場。而工總亦會幫助會員開拓內地廣闊的市場。

  葉中賢表示:「香港從來是做生意的好地方!」香港國安法落實後,整體環境變得穩定下來,對大家都是好事。他說,自己最近與外國商家聊起他們的去向,他們均表示,香港這兒有生意做,又安全,為什麼要離開?

  新冠疫情使香港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少影響,旅遊業、零售業及飲食業更是受重創。葉中賢表示,有危就有機,防疫用品、電子產品及家庭用品的銷量都有可觀的上升。香港「Q嘜」代表的是香港優質產品,他表示,今年多了本地廠家生產口罩,工總已向10家口罩生產企業發出「Q嘜」認證,確認其口罩符合世界衛生標準,絕對是消費者的信心保證。

  港優勢有目共睹

  在訪談中,記者感覺葉中賢很淡定。他表示,香港的優勢有目共睹,包括司法制度、低稅制、資金自由流通、人才及資訊自由流動等。他相信這些優勢會一直延續下去。他說,未來香港應致力發展成為創新科技中心、地區研發中心、物流中心、專利中心等。政府近年亦推動高端製造「再工業化」發展,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尋找新的增長點。

  葉中賢本身為香港通用國際企業有限公司(G.E.W.)董事總經理,擁有逾30年研發和製造家電的經驗,其公司由代工生產(OEM)和原廠設計生產(ODM)成功轉型至發展自家品牌(OBM)。他一早已北上投資,對內地市場十分熟悉。

 

  葉中賢表示,中國內地經過40年的快速發展,經濟正加快轉型。港商一直以靈活多變見稱,未來一定要開拓具潛力的內地市場。他有信心,在港人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未來會繼續發揮其優勢與作用,前景看好。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