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所有制限制 提升市場競爭力 中國航空貨運改革提速

2020-09-05 09:18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發改委及民航局近日印發《關於促進航空貨運設施發展的意見》,鼓勵航空貨運企業與快遞物流企業打破所有制限制,培育航空貨運超級承運人,提升國際航空貨運市場競爭力。專家認為,這勢必加快補齊中國航空貨運的短板和弱項,促進中國不僅成為國際航空貨運大國,更要成為國際航空貨運強國,有助於全面促進中國航空貨運設施的發展。

  疫情防控暴露航空貨運短板

  兩部門發文具有明確的針對性,主要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中國航空貨運體系存在的問題。

  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設施發展司一級巡視員任虹表示,疫情暴露的短板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截至2019年末,中國運輸機場一共有235個,承擔貨運機場的有兩類:一類是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綜合性機場,另一類是以貨運功能為主的專用型機場,235個機場基本上是綜合性機場,以貨運功能為主的機場在中國還是零;二是沒有一個完整的航空貨運機場的系統,中國貨運增長的速度遠比客運增長低很多,航空貨運還處於發展的初期階段。

  培育若干大型航空物流企業

  就此,兩部門發文中的首要目標就是到2025年,建成湖北鄂州專業性貨運樞紐機場,優化完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綜合性樞紐機場貨運設施,充分挖掘既有綜合性機場的貨運設施能力,結合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研究提出由綜合性樞紐機場和專業性貨運樞紐機場共同組成的航空貨運樞紐規劃布局。

  兩部門發文提出建設完整的航空貨運機場系統。展望2035年,在全國範圍內建成1-2個專業性貨運樞紐機場,並結合《全國民用運輸機場布局規劃》修訂,進一步完善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布局,綜合性樞紐機場和專業性貨運樞紐機場布局相輔相成、更加成熟。培育若干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大型航空物流企業,覆蓋全球的航空貨運網絡骨架初步形成,航空貨運發展核心要素資源配置進一步優化,設施布局進一步完善,效益顯著提高,綜合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成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促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深度參與國際合作、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

  全面提升航空貨運設施使用效能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王鬆奇說,隨着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電子商務和快遞物流業持續快速增長,航空快件比例上升,企業經營模式由貨物運輸為主向全產業鏈延伸,傳統航空貨運企業逐步向提供全流程服務的航空物流企業轉變,新興的航空物流企業不斷湧現,迅速成長。航空貨運的專業化、物流化發展趨勢,對航空貨運設施的布局、運行環境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另外,隨?這些年電子商務、快遞物流的快速發展,中國航空貨運機場也呈現出多元化、物流化和專業發展的態勢,對機場提出了很多更新更高的要求。這就需要中國航空貨運要與時俱進,深化改革,調動各方面市場主體的積極性。所以,兩部門文件提出,要全面提升航空貨運設施使用效能。鼓勵航空貨運企業與快遞物流企業打破所有制限制,加快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快遞物流企業,以大型快遞物流企業為主體,以其組建的貨運航空公司為主基地航空公司,參與主導專業性貨運樞紐機場規劃、建設和運營。研究優化整合國內航空公司全貨機機隊資源和市場資源,培育航空貨運超級承運人,提升國際航空貨運市場競爭力。(記者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