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持續封關 樓價下跌或難免

2020-09-09 02:50
来源:香港商報

    在新冠肺炎疫情拖累下,今年上半年樓市反覆上落最終錄得輕微升幅,但面對第三波疫情及中美角力加劇,下半年樓市面臨的挑戰更大。有專家斷言,若果疫情令香港繼續封關,樓價下跌是必然的事,直至通關為止。

  香港置業於本月進行的調查發現,最多受訪者認為未來樓市走勢平穩,入市意欲創10季新高。另外,有近四成人認為房地產為目前本港較穩健資產配置,反映樓市悲觀情緒降溫,計劃趁樓價調整把握機會入市,對樓市投下信心一票。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大市走勢視乎疫情發展,但樓市根基良好,維持全年樓價波幅5%預測。

  另外,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表示,由於疫情持續,沒有內地買家到香港,又有一些香港人或者內地人因為有需要而賣樓,樓價的確受到壓力。不過,所謂雙位數字劈價只不過是叫價太高,正式成交可能低市價大約5%,但若果疫情令香港繼續封關,樓價下跌是必然的事,直至通關為止。

  本地樓市有「八大抗體」

  美聯集團(1200)主席黃建業相信,隨疫情漸見放緩,香港經濟或能「疫後重生」,本地樓市更有「八大抗體」保護,預料樓價可在充裕資金及「新經濟」效應帶動下「U形反彈」,全年或可錄3%至5%的升幅。所謂的樓市八大「防疫抗體」,包括無限量寬、零息時代、供應見頂、放寬按保、剛需持續、金融蓬勃、持貨力強及資金充裕。

  黃建業建議下半年,政府能從善如流,進一步「撤辣」配合「宅經濟」帶動的換樓需求,放寬逾1000萬至2000萬元物業按揭成數至七成或以上,可加速二手換樓鏈啟動,幫助市民換樓。(記者周健鑫報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