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4家上市公司下半年涉及重要股東減持

2020-09-11 11:24
来源:中國證券報

  据中国证券报,Wind数据显示,7月1日至9月10日晚,A股共有934家上市公司的2039位重要股东在下半年披露了拟减持公告,偿还个人债务、流动性变现是减持的主要原因。从减持主体看,不少上市公司涉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减持。已发布预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中,涉及股东清仓减持数量较多。

  密集发布减持公告

  华平股份9月10日晚发布关于公司董事人员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称,公司于9月9日收到公司董事及财务总监程林芳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程林芳拟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3200股股份,减持原因为自身资金需求。公告显示,程林芳本次拟减持股份占其持有的可流通股份数量的100%。

  从减持主体看,不少上市公司涉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减持。以新宏泽为例,公司9月9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亿泽控股出具的告知函,控股股东拟在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9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减持原因是自身资金需求,股份来源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持有的公司股份,减持方式为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

  从减持原因看,偿还个人债务、流动性变现是主要原因。此外,还有不少股东涉及被动减持,以降低负债或质押率。

  从涉及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涉及股东减持数量较多。今年以来,这些行业的很多上市公司股价涨幅居前,重要股东获利了结意图明显。

  清仓减持案例多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已发布预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中,涉及股东清仓减持数量较多。部分涉及股东清仓减持的上市公司,此前曾接连多次发布股东减持公告。

  普利制药9月9日晚发布公告,持有普利制药股份2103.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83%)的股东综合制药有限公司,计划在本公告披露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减持不超过870.18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在本公告披露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1740.35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合计拟减持数量不超过2103.5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83%。

  在此之前,普利制药于8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965.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22%)的股东金赛普计划在本公告披露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减持不超过870.18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合计拟减持数量不超过965.2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22%。

  部分公司涉及多位重要股东清仓减持。以亚光科技为例,公司9月9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太阳鸟控股、股东嘉兴锐联、天通控股、浩蓝瑞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浩蓝铁马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5.08%股份。此次减持的股东均为公司前十大股东,除控股股东太阳鸟控股外,另外四名股东此次均拟清仓减持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