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美國正醞釀一場財政危機

2020-09-15 02:03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由於美元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霸權地位,以及美元作為最主要國際結算貨幣,一直以來,美國聯儲局的貨幣政策,以及美國的債務規模,一直是牽動國際金融市場乃至世界各國政府的敏感話題。美元之所以會如此讓全世界放心不下,根本原因在於自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美國政府為了應對國內經濟和金融危機,利用美元的特殊國際貨幣地位,毫無節制地開動印鈔機,讓全世界來分擔美國經濟危機的後果。

  2008年以來,為了應對金融海嘯對美國經濟的衝擊,聯儲局先後實施了三輪量化寬鬆措施,向市場釋放了多達3萬億美元的天量資金,導致美元氾濫和大貶值。美國的所作所為招致世界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猛烈抨擊,但美國政府卻不以為然,反而一直推卸責任,說什麼「我們的貨幣,你們的責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美國因抗疫不力經濟受到重創,為了挽救經濟美國政府故技重演大開印鈔機,實施無上限的量化寬鬆措施。目前,特朗普政府已經出台了一個3萬億美元的救市計劃,而由於美國抗疫不力,疫情絲毫沒有受控的跡象,預計後續美國政府還會祭出更大規模的美元救市措施。美國此舉令全世界心驚肉跳。

  目前,美國在大肆開動印鈔機的同時,美國政府的負債規模屢創歷史新高。截至2020年8月27日,美國聯邦債務總額高達約27萬億美元,相當於每個美國人為此背負8.08萬美元債務,而每個美國納稅人則為此背負21.43萬美元債務。據悉,僅過去一個月,美國高級別債標售規模達到創紀錄的1.34萬億美元。美國政府的債務增長如此之快前所未有,世所罕見。

  全球掀減持美債潮

  然而,美國政府似乎罹患了嚴重的債務依賴症,就好像一個嚴重的癮君子對毒品產生嚴重的依賴,幾乎到了無法醫治的程度。據悉,美國財政部稍早前暗示,或將考慮發行50年期及100年期的美國國債,這比現有的最長30年期美債將高出數十年。美國可能大大高估了自己的影響力和美元的魅力,尤其正在走向下坡路的美國,不要說50年100年後的美國會衰落得成為什麼樣子,即使10年之後都帶有極大的不確定性。國際投資者不是傻瓜,他們會看好50年甚至100年後的美國嗎?他們會認為50年甚至一百年的美債風險更小嗎?

  事實上,美國的如意算盤正在被美國自己毫無節制地印刷美元而破壞,隨着美元再次出現大氾濫,美元貶值大勢所趨,美國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正在日益飄搖。在此背景下,全球買家開始掀起了減持美債潮。根據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最新美債資料顯示,2020年6月,中國、英國、巴西、泰國、德國、墨西哥、澳洲、伊拉克至少這8個國家的央行不同程度減持美債。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6月持美債減少93億美元,至1.07萬億美元,且中國是6月份美債拋售量最大的國家。而在2020年4月之前的20個月中,中國已累計減持了約1344億美元的美債。

  市場分析指出,由於美國的救市措施不太可能在短期內結束,美元貶值將會成為一個長期趨勢,包括中國在內的美債國際投資者完全可能會持續作出減持行動,而中國的減持規模仍有至少7000億美元的空間,一旦拋售美債的市場行為形成羊群效應,對美國經濟的衝擊或將難以想像。這也預示着疫情之下美國正在醞釀一場可怕的財政危機。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