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下月恐裁員 傳過剩員工達6800人

2020-09-23 14:12
来源:橙新聞

  新冠肺炎疫情下,航空業持續低迷。國泰航空(00293)早前確認旗下國泰及國泰港龍航空放棄申請次輪「保就業」計劃,市場預期國泰最快10月裁員。本地傳媒報道,國泰內部管理人員推算目前國泰及國泰港龍有約6800名過剩前線員工。國泰則回應傳媒指,現階段對所有方案持開放態度。

圖:法新社

  國泰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本月表示,集團正面對著一段漫長和不明朗的復甦路程,繼續將大約40%客運機隊轉移至香港以外的地區存放,以符合謹慎營運及資產管理的考量。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期,國際客運需求要到2024年才能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顯示復甦進程將非常緩慢。報道指,國泰及港龍在海外停泊的客機料將存放達3年。

  據報指,現時集團有約4000名機師和1.3萬名機組人員,內部管理人員以集團在外地停泊40%客機的比例計算,保守估算過剩員工涉及約1200名機師、5000名機組人員以及600名地勤人員,合計約6800人,佔國泰及國泰港龍全球員工數目約25.6%。

圖:法新社

  消息指,員工即使避過裁員獲留任,亦有機會需要減薪。人手調整具體安排料最快在下月初公布。另外,港龍機師工會向國泰港龍提交建議指,未來一年推行「半支薪計劃」(Half Pay Leave Scheme),即月薪減半。

圖:法新社

  在第一輪保就業計劃中,國泰就2.69萬名員工領取7.07億元資助。參考全球航空同業,目前有不少航空公司在疫情下即使獲得政府補貼,仍需裁員至少20%。以現時國泰及國泰港龍員工人數合共2.65萬人計算,若計劃裁員兩成將涉及約5300名員工。

  國泰上月公布中期業績,上半年錄得逾98億元虧損,載客量大跌76%,並重申在第四季提出重組方案。主席賀以禮當時沒有回應會否裁員,但指出有關決定是「艱難但必須」。

圖:法新社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本周一與管理層開會,向管理層指出大部分會員認為集團應先採取其他措施以代替裁員,包括推出自願離職計劃,或提早退休計劃等,並指若參與計劃的人數不及集團預期,屆時可再作打算。工會在會後引述管理層表示,第四季度業務調整方案仍未落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