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預計中國「十四五」規劃將淡化GDP目標 聚焦雙循環及創科

2020-09-23 14:49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国计划於10月宣布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发表报告指,新的五年计划不再强调或者降低GDP增长目标(至5%左右),并将关注刺激内需和结构改革为主题的「双循环」。

         报告提到,科技创新将是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料中国将增加研发和教育支出,同时对基础和前沿研究投入更多的资源。此外,「十四五」期间新城市化可能重点发展大都市区和城市群,进一步放宽户籍限制。交通和城市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投资会继续,环保投资可能保持强劲势头。报告又指,虽然外部挑战增加,但计中国仍将进一步开放,未来亦会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来释放增长潜力。汪涛认为,中国拥有庞大且快速增长的市场,加上可观的利差,相信未来5年会继续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和投资组合资金。汪涛称,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控制风险仍是一个重要话题,核心内容包括去杠杆、控制房地产泡沫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