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實名制存反對聲

2020-09-28 02:33
来源:香港商報

  本報早前報道,證監會有意最快在今年底或之前,就香港證券市場實施投資者識別制度、即俗稱的「實名制」作公眾諮詢。證券業界上周四(24日)曾就此進行網上會議商討對策。據悉,不少券商認為,一旦落實建議,將牽涉大量技術問題,提高券商的經營成本,而個別券商更直接提出反對。

  綜合市場消息,券商關注的重點是,「實名制」只牽涉香港本地券商,抑或會否把本地和外地券商一併納入規管。若強制推行「實名制」,客戶會否因而自願公開資料予監管機構,除牽涉私隱問題,更擔心的是一旦香港證券交易落實「實名制」,券商的原有客戶,會否為了逃避交易紀錄轉交監管機構,而轉投海外券商,繼而影響香港券商的生意。

  不少券商擔心,若落實「實名制」,會否抵觸人權及私隱問題。券商又認為,與其由證監會落實「實名制」,不如由港府草擬法例,待立法會通過後再執行。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對本報稱,正向證券業界搜集證監會有可能推行股票交易「實名制」的意見,未來將再與監管機構進行商討。事實上,雖然香港至今尚未推行「實名制」,但早於今年1月起,中證監和香港證監會已對「港股通」實施投資者識別碼制度。(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