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商地王下季將以雙信封形式標售

2020-09-29 02:07
来源:香港商報

 被視為今年最貴重商業地王的中環海濱3號商業地,亦將會延至下一個季度推出。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8日表示,主要由於該地皮以雙信封形式,招標文件較為複雜,需要更多時間準備,因此延至第三季(10月至12月)推出。

 「並非單看金錢價值」

 黃偉綸指,政府處理該用地並非單看金錢價值,而是考慮該用地長遠對香港可作的貢獻。按照雙信封招標形式,一信封內載設計內容,另一則為入標價,政府對兩方面都設底線,此有效機制確保政府不會賤賣土地。

 至於工業用地,政府計劃在來季推出一幅位於粉嶺的用地,可提供總樓面面積約2.01萬平方米。黃偉綸表示,政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方式增加土地供應,以期供應持續和穩定,回應市民對房屋、經濟和社會發展需求。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評論說,在現時市況及疫情下,商業地吸引力相對低,亦不是好時機。因投資額大又屬長期投資,要有強現金流的發展商才有能力入標。估計今年整體地價會向下調整15%,住宅地會較受歡迎。

 他又估計,中環商業地只有3至5個發展商或財團入標,除本地大型發展商外,大型中資企業都會積極參與,部分會以合組財團形式入標,或中標後引入策略性投資者。雖然現時不是出售大型商業地皮的好時機,但如成功出售可增加市場信心,「估計以雙信封形式招標的流標機會較低」。

 資金回收期約25至30年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則預計,在目前招標形式下,中環商地樓面地價約2.3萬至2.5萬元(總價介乎370億至400億元),總投資約600億至650億元。長期租金回報率約3%至4%,資金回收期約25至30年。另外,中環海濱地皮採用雙信封形式招標,所以未必一定是價高者得。這招標形式是可行的,但設計及技術標書需要公開透明,政府最好解釋中標的項目規劃、發展內容及中標原因,以釋除市場疑慮。

 世邦魏理仕大灣區及香港的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認為,當經濟和投資市場仍存在不確定性,政府推遲中環海濱商業地皮招標的決定合理。該地皮被認為是香港未來數年最有價值的土地之一,值得於更恰當的時機出售,讓地產商和投資者能更好評估及作出重要的投資決定。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