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人民幣升值無損出口競爭力

2020-09-29 03:01
来源:香港商報

 近來,人民幣匯率大幅攀升,2020年5月的時候,人民幣兌美元還低探至7以下,一度達到了7.1、7.2,甚至令不少市場分析員看空人民幣的未來走勢,當時有市場機構預測,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短期內可能貶值至8:1,甚至更低。然而,人民幣的表現卻出乎市場預料掉頭大幅升值,四個多月時間,人民幣升值超過4000個基點,2020年9月19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達到了6.75的水平,而且人民幣後續仍然看漲。

 今天,中國不僅成為了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而且,也是和日本並列的擁有外匯儲備最多的國家。今天,中國已經完全不缺少外匯,甚至隨着人民幣的國際化不斷向深度和廣度邁進,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機構將人民幣列入了外匯儲備,與此同時,中國製造的出口結構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低附加值的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所佔比重已經退居次要位置,佔中國出口總規模的不到三成,而多達七成的中國製造則是高附加值的機電和高科技產品,特別值得高興的是,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對中國製造的產品具有極大的依賴性。

 中國製造不可替代

 在這種背景之下,人民幣一定幅度的升值對中國製造的出口影響將是十分輕微的,首先,絕大多數中國製造品在國際消費者心中一直以物美價廉著稱,尤其對於佔七成出口的高附加值中國製造品來說,與其他國家的產品相比仍然具有較強的價格競爭優勢,往往國際市場對中國製造品的需求剛性較大,因此,即使人民幣有所升值,出口價格有所上升,但中國製造仍然較他國製造更為物美價廉,仍然不會影響到國際消費者對中國產品的喜好。在實際國際交流過程中,為了與國際客商保持長期良好而穩定的商業往來,中國企業和出口商往往會通過自身技術改造或者其他開源節流措施消化掉因人民幣升值所帶來的價格上升影響,也就是說,人民幣雖然升值了,但國際客商進口中國製造品的價格卻沒有變。

 其次,對於不到三成的勞動密集型出口產品來說,由於時下的生產技術條件今非昔比,技術和人工智能的作用日益提升,所謂的勞動密集型生產已經發生了巨大變遷,譬如,今天中國的勞動密集型出口產品技術含量更高、質量更好、更加高端化,因此,較之以前或較之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勞動密集型產品其價格相對更高則是理所當然,由於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勞動密集型產品正在邁上高端路線,在國際市場上與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低端化的勞動密集型產品錯位發展,因此,因人民幣升值所帶來的價格上升影響有限;還必須看到,如今的勞動密集型產業也和高附加值產業一樣完全可以通過技術升級和企業內部挖掘生產潛力等措施來降低成本,從而消化掉人民幣升值所帶來的價格上升影響。(顏安生)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