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股一指】A股退市創歷史新高

2020-09-25 16:41
来源:香港商報

  25日A股延續弱勢,滬指和深成指均微幅走低,而兩市場成交額更創出本輪行情的新地量--5694億元人民幣,顯示市場承接乏力。

  在大盤持續疲弱之際,A股退市腳步明顯加快,今年以來,已有15家公司被強制退市(含2家B股),13家重組退市,年內退市公司已達28家,創下歷史新高。

  乏增量資金致A股周跌幅擴大

  本周,A股跌幅繼續放大,反復回落的過程與成交縮量相伴,25日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5694億元,無疑是本輪行情的新地量。7月22個交易日中有20個兩市場成交額突破萬億元,峰值達到1.8萬億元;8月份三分之二交易日突破萬億元,中線在1.2萬億元水平;9月迄今則只有兩個交易日破萬億元。A股儘管有許多進步,但依然屬於典型的資金推動型市場,缺乏增量資金推動,是周跌幅明顯放大的主要原因。

  素有聰明錢之稱的跨境資金也在示警,昨日北向資金繼續淨流出,截至收盤,北向資金淨流出12.92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10.7億元,深股通淨流出2.22億元。本周5個交易日均呈淨賣出態勢,累計淨賣出額達247.1億元,顯示所謂的聰明錢提前出逃規避市場風險。

  業內料後續退市更常態化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在退市方面,會議提出完善標準,簡化程序,暢通渠道,健全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機制,嚴厲打擊規避退市行為。該精神也一直在貫徹當中,今年以來,已有15家公司被強制退市(含2家B股),13家重組退市,年內退市公司已達28家,創下歷史新高。

  A股總市值已突破70萬億元,兩市上市公司也已突破4000家,在擴容持續提速的同時,加快市場優勝劣汰步伐勢在必行。

  業內預計,A股退市數量還將不斷創出歷史新高,並將更多地體現為常態化,因目前的退市數量及速度與IPO的數量及速度仍然不匹配。在未來全市場推廣註冊制的背景下,需進一步完善退市制度,退市指標應更加靈活。只有及時淘汰經營不善的企業,優化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功能,才能促進上市公司的優勝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提高A股投資價值,吸引更多跨境資金流入。(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