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中國加速推進數字貨幣

2020-08-15
来源:香港商報

  商務部14日發布的一則通知中提到了數字貨幣,稱將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這一範圍表述較之前央行數研所明確的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四地及未來冬奧場景有所擴大。不過商務部通知亦稱,央行制訂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等地協助推進,後續視情況擴大到其他地區。

  試點範圍擴大標誌着中國推進數字貨幣明顯提速。8月3日,央行召開2020年下半年工作電視會議,會議指出,2020年下半年,法定數字貨幣封閉試點已順利啟動,將積極穩妥推進法定數字貨幣研發,加快建立覆蓋全市場的交易報告制度和總交易報告庫。試點範圍擴大意味着數字貨幣試點進入新階段,第一階段是小範圍場景封閉試點,第二個階段是大範圍推廣。

  中國在數字貨幣開發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業內從去年開始反覆推測中國會率先推出數字人民幣,但市場推測的多個時間點都未見落地。而今,中國推進數字貨幣正式落地發行的緊迫感不言而喻。

  2020年全球大國數字貨幣進展加快,各國央行數字貨幣競爭日漸白熱化。7月20日,G7決定將就發行CBDC展開合作,擬於8月底到9月上旬在美國舉行的G7峰會上進一步討論。8月13日,美聯儲官網的新聞稿稱,美聯儲正在研究央行數字貨幣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並與麻省理工學院進行相關合作。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央行實際執行節奏也明顯提速。目前,中國數字貨幣設計研發等基礎工作基本完成,考慮大國競爭態勢加劇,試點範圍擴大將加速數字人民幣的落地節奏。

  至於中國能不能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正式落地數字貨幣的國家,業內分析,中國推出數字貨幣天時地利人和均具有優勢,數字貨幣推出接近水到渠成,關鍵就看中國最後的決心。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