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央行釋放呵護流動性信號

2020-08-18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人民銀行昨日宣布開展1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釋放出呵護流動性信號,意味着5月下旬以來的市場流動性收緊過程告一段落,「穩貨幣」階段全面開啟。受此利好提振,內地股市昨日全面上漲,上證綜指更創出一個多月以來最大日升幅。

  央行轉增量續操作

  昨日,大金融板塊領漲明顯,券商、保險、銀行等板塊輪番啟動,撬動上證綜指漲幅明顯強於深證成指和深圳創業板指數,改變了深強滬弱的格局。

  當天出現的利好帶動大金融板塊表現強勢。央行開展7000億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2.95%,此次MLF操作是對本月兩筆MLF到期的一次性續做,充分滿足了金融機構需求。同時開展了500億元逆回購操作。

  8月MLF操作的關鍵點在增量顯著,8月MLF淨增量為1500億,或顯示中長期流動性正在擺脫之前的持續收緊趨勢。央行8月以來資金投放量明顯增加,令市場對流動性收緊的擔憂有所緩解。

  4月到6月,央行MLF連續3個月縮量續作,7月MLF等量續作,8月MLF轉入增量續作。

  MLF操作利率4連穩

  8月MLF利率為2.95%,自從4月15日MLF操作利率下調至2.95%以來,已經連續4個月保持穩定。在近期人行頻頻釋放下半年貨幣政策「總量適度、精準導向」背景下,8月MLF招標利率繼續保持不動並不出乎預料。

  8月MLF操作利率不變,意味着本月20日公布的LPR報價也有可能隨之保持不動。7月以來市場資金利率仍在小幅上行,DR007月均值比上月上漲12個基點,這說明這段時間銀行邊際資金成本存在一定上行壓力,銀行下調8月LPR報價的動力不足。

  這也意味着內地貨幣市場資金利率將繼續圍繞央行7天期逆回購利率上下波動,進一步上行的空間基本封閉。考慮到8月及9月處於地方債發行高峰期,預計央行將繼續通過加大逆回購操作規模等方式,避免市場流動性進一步收緊。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