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強H弱 AH股溢價指數反覆走高

2020-08-28 03:07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昨日A股與港股走勢進一步分化,進一步A強H弱格局,該格局更讓AH股溢價指數反覆走高。截止27日,AH股溢價指數已經超過130,使得熱錢在A股和H股的選擇上出現明顯變化。27日截至收盤,北向資金大幅拋售,淨賣出10.05億元,滬股通淨賣出21.21億元,深股通淨買入11.16億元。

  A股H股差距持續擴大

  27日內地股市重返強勢,上證綜指收盤上漲20個點或0.61%,收盤報3350點,今年累計上漲300個點或9.84%;深證成指上漲106個點或0.79%,收盤報13535點,今年累計升幅更達到3105個點或29.8%;創業板指數大漲45個點或1.70%,收盤報2689點,今年累計升幅達到891個點或49.6%。三大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均位居全球股市前列,而創業板指數位居無可爭議的榜首。

  而港股顯然沒有跟隨A股走強,27日恆生指數收盤在25281.150點,下跌210.640個點或0.830%。今年以來,該指數累計下跌2908個點或10.3%,跟隨美歐股市態勢明顯。受此影響,AH股溢價指數超過130,創出近年來的新高。

  熱錢在AH股之間抉擇

  以保險公司、券商為代表的機構投資者習慣參考AH股溢價指數進行投資決策,當該指數上行至130點附近時,投資港股往往更容易獲得超額收益;相反,若指數下行至115點附近,機構投資者會選擇切換至A股。所以,當AH股溢價指數持續走高以來,熱錢在內地股市與港股之間重新作出方向性選擇。

  目前恆生AH股溢價指數已超過130,這意味着現在大概率是抄底港股的好時機。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南向資金淨流入總額超過3700億元人民幣,不少個股獲得了內地資金大舉增持。而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入內地股市的情況發生明顯變化,下半年頻繁出現北向資金淨流出的市況。

  北向資金反覆出現淨流出也降低了市場投資信心,使得內地股市成交額持續萎縮。27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8379億元,為7月以來地量水平。而隨着AH股溢價指數持續居高不下,熱錢在A股和H股之間重新作出方向性選擇的情況將會更為常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