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會計師公會:企業拯救程序宜盡快實施

2020-09-30 10:5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令世界各地不少企業停擺,甚至要永久結業。香港總商會8月的一項調查顯示,因生意不佳而面對周轉困難的中小企業中,近半數預期最多只能支撑半年。

 疫情持續導致債務愈積愈多,香港會計師公會料破產及清盤個案在還款寬限期過後會上升,對企業重整及破產管理服務的需求會相應增加。

 然而,香港一直欠缺類似破產保護令的企業拯救法規,令企業重整工作出現更多變數。在現行的法律制度下,香港沒有司法重整這個選項,債權人可隨時提出清盤呈請或對債務人採取法律行動,阻撓企業的非正式重整過程。

 政府正制訂有關法定企業拯救程序及無力償債下營商的條例草案,預計於下個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審議。

 條例草案另一項建議是引入「臨時監管程序」,在現行制度下,企業如遭臨時清盤就如蒙上污名,或會令債權人、股東及持份者失去信心而難以翻身。若草案順利通過,企業可暫時避免清盤,對重整及破產管理人員協助公司重整較為有利。

 完備的法定拯救程序可助減少清盤公司的數目,維持就業市場穩定。公會希望企業拯救程序能盡快實施,讓財困企業獲切實可行的選擇。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