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零售連挫19個月 跌幅顯著收窄

2020-09-30 16:4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統計處最新公布,香港8月份零售業臨時總銷貨價值為256億元,按年跌13.1%,雖然連跌19個月,但跌幅是自去年7月最低。展望本周長假期銷情,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相信,僅日常生活相關行業受惠,且只會是「旺丁不旺財」,商戶期盼的「報復式消費」尚未出現。

 累計今年首8個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值,按年下跌30.2%。政府發言人表示,8月零售銷情受累本地第三波疫情表現疲弱,儘管按年跌幅明顯收窄,但主要是因為十分低基數所致。

 由於經濟狀況繼續受壓,而訪港旅遊業短期內不大可能迅速復蘇,零售業的經營環境將仍然困難,但若近期本地疫情趨穩的勢頭持續,本地消費氣氛或會進一步改善。

 各類銷售當中,汽車及汽車零件的銷售由負轉正,由7月份的按年跌12.6%,扭轉為8月按年升4.2%;家具及固定裝置的銷售增幅,則由7月份的1.4%擴大至8%;但超級市場的銷售增幅卻由7月份的22.4%收窄至10.8%。謝邱安儀解釋,超級市場的銷售升幅收窄,主要因為8月份在街市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市民重返街市買所致。

 遊客區料出現商戶結業潮

 謝邱安儀又預期,政府「保就業」計劃11月結束後,部分商戶或會結業或裁員,若在租金方面得不到適切支援,屆時或會有多達四分之一的商戶結業,當中遊客區商戶結業情況會較為嚴重。除租金外,謝邱安儀期望,政府及電力公司也可分別向商戶就差餉、強積金和電費方面提供協助。

 外匯基金境外資產按月增14億

 另外,金管局昨日公布,截至8月底,香港外匯基金境外資產為36816億元,較7月份增加14億元。另今年8月份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按月上升2.7%,其中港元存款及外幣存款,分別按月上升4.8%及0.4%。至於香港人民幣存款按月上升2%,截至8月底錄得6717億元人民幣。(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