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預測本港Q4 經濟跌4.5%

2020-10-06 17:56
来源:香港商報

 港大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報告預期,本港第四季經濟按年跌4.5%,較第三季的預期6.5%有所收窄,但失業率繼續攀升,從第三季估計的6.2%輕微惡化至第四季的6.4%。

 報告指出,受新冠病毒疫情連番打擊,本港經濟在上半年下跌9%。在第三波疫情影響下,第三季經濟持續低沉,預計第三季實質GDP按年下跌6.5%,但跌幅較第二季收窄。隨疫情減退,以及政府持續刺激經濟措施的支持下,未來經濟跌幅將進一步收窄,因而將本港今年全年經濟預測下調1.7個百分點,至跌7.2%。

 另外,港大亦預計,今季私人消費開支仍會按年下跌8%,但較首三季的雙位數跌幅改善。投資總額跌幅則有望收窄至10.8%。不過今季服務輸出及輸入的按年跌幅,或會分別擴大至約44%及60%。

 標普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羅奇相信,亞太區經濟最差情況已經過去,但各地復蘇情況不一,中國是當中的領導者,關鍵是復蘇能否持續。標普預計,中國今年經濟增長2.1%,明年增長6.9%,並將香港今年經濟預測下調至負增長7.2%,明年增長5.3%。(記者吳天淇)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