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利多疊加 A股「銀十」可期

2020-10-09 01:39
來源:香港商報

 A股9日將開啟10月行情。國慶中秋「雙節」期間,周邊股市普遍向好;一系列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工業增速回升,利潤上行,企業庫存由去轉補;加上此次黃金周「含金量」十足,多重因素勢推動A股10月造好,「銀十」值得期待。

 黃金周「含金量」十足

 「雙節」期間A股休市,但周邊股市漲勢如虹,對A股10月開盤勢必會有所提振。

 另外,「雙節」期間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市場已悄然大漲近500點,對A股也會帶來提振作用。國家外匯局公布的9月官方外匯儲備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426億美元,較8月末下降220億美元,降幅為0.7%,但總體表現穩健。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比較嚴峻的大環境下,中國有效控制住疫情格外引人注目。「雙節」期間,中國各項數據基本恢復到往年水平,今年的黃金周「含金量」十足,亦會提振A股節後的表現。

 國家統計局即將發布三季度宏觀經濟「成績單」。中國經濟經歷了一季度的明顯下行和二季度的V型反彈,三季度勢必將延續強勁復蘇的態勢。數據顯示,工業方面,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在三季度增速加快,工業企業利潤增速高位穩定並有望繼續上行,工業品價格增速回升,工業企業或將進入新一輪補庫周期。

 9月A股市場在震盪中下跌,上證指數月度跌幅達到5.23%,月度漲跌幅創下近16個月新低,且同期跌幅(歷年9月份)為近20年第二低水平。9月下跌,也會令10月上漲的概率加大。

 仍要看北上資金臉色

 從歷史數據進行分析,過去20年間,國慶節後一個月內,A股三大指數漲多跌少。自2000年以來,國慶節後首日上證指數僅有5次下跌,上漲概率達75%,節後3日上漲概率達70%,而節後5日、10日、20日上漲概率仍有65%。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9月北上資金大舉淨流出327.73億,為互聯互通機制開通以來淨流出第三高,10月行情還要看北上資金的臉色。另外,10月A股還將經受天量解禁的考驗。最新數據顯示,10月將有115股面臨解禁,按照最新收盤價計算,解禁市值總計高達2273.45億元。(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