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白宮易主股市普漲 新經濟股連破頂挾升恒指

2020-11-06 01:12
來源:香港商報

 憧憬民主黨人拜登入主白宮,隔晚美股昨晨急升,亞太股市亦普遍造好。昨日(5日),港股高開約600點,並以全日高位收市,藍籌更全線上升。恒指收報25695點,升809點或3.25%,創7月中以來收市新高並重上250天牛熊分界線;全日成交1767億元,為兩月來最高。分析認為,美國大選不明朗因素即將消除,加上財政刺激政策為經濟提供支持,大市中期可望持續造好。

   美國大選結果漸漸明朗,市場憧憬拜登入主白宮,未來將會推動基建、就業及再有一系列紓困政策,美債息率顯着下降,市場樂觀情緒升溫。前夜昨晨,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更大漲近4%。

 受上述影響,恒生科技指數昨日接續跑贏大市,當天大漲422點或5.45%,收報8181點。其中,騰訊(700)創新高,收升6.2%,報625元,成交達160.58億元居首;前天捱沽的阿里巴巴(9988),昨天則勁彈6.3%,報294.6元。兩股合共貢獻恒指達249點。美團(3690)繼續破頂,收升逾半成,報收329.6元。據報由京東集團(9618)分拆出來的京東健康將在港上市,最快下周進行上市聆訊,並在12月招股。消息指,京東健康集資最多30億美元(逾230億港元),目標估值約200億美元。受消息帶動,京東曾高見361.8元,升逾9%,亦創上市新高。

 金融股汽車股合力撐市

 與此同時,金融股、汽車股亦合力撐市。昨日,滙控(005)升1%;友邦保險(1299)升2.3%;港交所(388)反彈3.1%。建行(939)升2.5%;平保(2318)及中人壽(2628)分別升1.3%及1.4%。比亞迪股份(1211)迫近200元,以全日高位197.2元收市,升16%。其他汽車股都向好,吉利汽車(175)漲8.7%,收報21.4元;華晨中國(1114)升10.6%;東風集團(489)升4.7%。

 新股效應及避險情緒帶動下,資金今年持續流入本港,今年銀行體系結餘累增逾3000億元。即使螞蟻集團上市觸礁,亦未見資金流走,港元拆息(Hibor)昨全線回落。據財資市場公會網頁顯示,與樓按相關的1個月拆息報0.24667厘,較前日低0.03684厘,創自8月24日以來新低。

 資金追捧下,恒生科技指數於今年7月推出至今,已由6800點起步累升約兩成。港交所將分別於11月23日及明年1月18日推出恒生科技指數期貨及期權合約,料有助進一步推動新經濟股成長。

 政治風險消除促升股市

 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表示,由於民主黨大勝未有出現,加上推出相應重大財政刺激措施預期落空,投資者將從周期性及價值型股票轉向增長型及科技股。而隨着政治風險消除,未來資金將從國債和美元等避險資產轉向更多風險資產。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表示,從歷史數據看,只要是大選過後市場都會上漲,原因是不確定性消除,市場會有信心上的提振。拜登對華政策較溫和,假若拜登當選,港股將有更大上升空間。

 瑞銀財富管理維持中期看好股市,即使財政刺激措施規模或較預期小,但依然能為經濟提供支持。另外,預期新冠肺炎疫苗將在明年第二季廣泛使用。該行認為,股市下一波升浪很可能由周期性較強的行業所推動,預計美國國會將推出大規模刺激計劃以支持經濟增長,利好一批中型股。

 拜登當選利好內地科技股

 寶钜證券董事及首席投資總監黃敏碩分析稱,若最終由拜登入主白宮,拜登新政或有助緩和中美兩國間的衝突,可能對內地高科技產業,如晶片業發展有所幫助;估計部分環保、新能源行業類股份亦能受惠。他指,近日市場投資情緒比較亢奮,除美國大選成為關注重點外,內地疫情可控,有資金因而流入亞洲股市,如港股及A股避險。

 值得關注的是,美媒消息指特朗普團隊擬就選票問題提出訴訟,意味着今次美國大選結果未必可於短期內塵埃落定。對此,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表示,即使拜登勝選,消息確實後仍會造成雙方爭執,造成大市前景不明朗,他擔心美股已消化利好消息,熾熱氣氛或將完結。(記者 吳天淇)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