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第二期「保就業」僱主申請已處理近八成

2020-10-11 10:09
来源:香港商報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今日(11日)在网志指,相信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受補貼的僱主的數目,應較第一期為多,最終合資格僱主總數可能介乎15.6萬至16萬名之間,高過第一期獲批的15萬名,而補貼總額亦大有可能超過第一期。

 羅致光指出,第一期保就業計劃共收到近16.9萬名僱主申請,超過15萬名獲批,但第二期只收到15.8萬名僱主申請,不少評論認為,反映多了僱主計劃裁員,及受補貼的僱主會減少,但羅致光解釋,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的僱主中,14.3萬是首期獲批補貼的僱主,如無意外都會合資格;餘下1.5萬名新申請的僱主,估計最少1.3萬人合資格;另外政府亦收到逾3000名第一期獲批補貼的僱主「申訴」,誤以為會自動獲第二期補貼,政府會酌情處理,推算出第二期會有更多僱主合資格。

 羅致光又回應保就業計劃被指不夠精準,他称由於疫情來勢洶洶,各行各業大受打擊,「保就業」計劃的設計必需「簡、快、省」,否則出台時,已為時已晚。在4月初復活節長假期中,我們開始構思「保就業」計劃。第一期申請在5月底開始,6月中申請期完結前已開始陸續為15萬名僱主發放補貼,保障接近200萬名僱員。而計劃第二期亦如第一期的「簡、快、省」,於9月13日申請期完結後3天已通知第一批20 000名僱主獲批工資補貼,而現時已完成處理近八成僱主的申請。比較政府其他計劃,例如全民派一萬元和N無津貼,籌備需時4至11個月。

 他表示,以上各項目,相關政府部門已盡了最大努力,以最短的時間,完成符合所有財務、人手安排等等的必須和嚴謹程序,以求令巿民盡早受惠。

 200億元買社會福利服務處所 上月底公開邀請業主放盤

 另外,去年財政預算案建議撥款200億元,購置多項社會福利服務處所,羅致光指,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年6月30日才批出撥款;社會福利署已經隨即完成跟進工作,並在上月底公開邀請業主放盤,預告未來4、5個月,如果各傳媒問及有關進展,答案也會是「進行中」,但保證完成購置第一批處所後,會盡快公布細節。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