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防君子不防小人是不能清零的

2020-10-13 03:56
來源:

 香港疫情反反覆覆已經大半年,如無意外,可能要等待明年普及疫苗接種之後,疫情才能最終受控。坊間對疫情有很多討論,為何內地防疫可以迅速成功,但香港就要經歷多波疫情仍然不能清零呢?

 要說香港防疫做得不好嗎?也不盡然。如果比較普通市民的自覺防疫意識,我敢說香港市民比絕大部分地方的人都要自覺。哪怕現在已經防疫了大半年,有所謂防疫疲勞,但街頭所見,超過九成市民仍然堅持佩戴口罩,商場、學校、圖書館等各種處所,體溫檢測、手部清潔的措施也做得愈來愈好。特區政府也搞了普及社區檢測,反應算是不過不失。

 但大家應該可以發現一個邏輯,香港的防疫措施,主要靠自覺,就連政府搞的檢測都是自願性質的。一言以蔽之——防君子不防小人。偏偏防疫這件事,疫情能否最終受控清零,不是由大部分自覺的人決定的,而是由少數不自覺的人決定的。

 政府有法例要求公共場所戴口罩了,但我搭巴士還是見到個別人不戴口罩,車長忙於開車也不可能處理。食肆要求四人一桌,但一樣有人陽奉陰違。有市民去酒店搞大聚會,酒店職員坦言,難道每個人要查出世紙證明關係?聽起來也有其道理。但內地是如何做到的?很簡單,內地政府的行政權力遠比香港大,哪個處所出了事,不論你是食肆還是酒店,一紙公文就可以馬上封閉處所,人人隔離14日,店舖被貼上封條。如此一來,大家就可以各司其職監管好自己的處所。因為出事的後果太嚴重,所以人人都自覺做「執法者」。

 國慶中秋假期結束後,香港本地疫情有所反彈,大家赫然發現,原來一些人已經搞幾十人的酒店派對,回復夜夜笙歌的生活了。那麼其他人就算防疫做得再好,都只能自保,要清零是不可能的,這也符合木桶理論。

 防疫應靠政府強制力量

 因此,要改變香港的防疫循環怪圈,就必須用盡政府權力強化強制力量。香港要做不是沒有法律基礎,《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和《緊急法》同樣可以賦予行政當局強大的權力,只是執行程序繁複,以致行政當局很少運用。

 每次聽到衛生防護中心的記者會上,呼籲市民自覺做好個人衛生,我都深感無奈。防疫的成功與否,取決於少數不自覺的市民,取決於政府能否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大膽地有權用盡,杜絕任何人播毒的機會。否則長此以往,唯恐自覺的市民都會心灰意冷,疫情將更難收拾。(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吳桐山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