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初創企業進軍股壇 DayDayCook擬在港掛牌

2020-10-15 14: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內地傳媒報道,以朱嘉盈(Norma Chu)為首的網上烹飪平台DayDayCook(日日煮)經過多番掙扎,決定留在香港上市,近期正與投資者「密切接觸」。若消息屬實,將會是香港近年首家互聯網初創企業,成功進軍資本市場。

 DayDayCook有意上市的消息,早於今年初傳出。DayDayCook原本屬意上市地為香港,但由於港交所(388)就「同股不同權」作出較高要求,加上美國有較多消閒生活企業掛牌,故一度傳出轉移赴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

 估計集資額最少4.68億

 近日再傳DayDayCook「棄美投港」、重返香港掛牌,有可能是與美國或會收緊以內地與香港為基地的科網企業的上市審查有關。報道未有提及DayDayCook最新的集資額,但據今年5月傳出赴美上市的版本,DayDayCook的估計集資額,介乎6000萬至8000萬美元(折合約4.68億至6.24億港元)。

 DayDayCook成立於2012年,初期創辦人朱嘉盈親身拍攝烹飪片段,並在網上分享平台,2015年開始把業務擴充至內地,現時業務包括經營特色內容電網購平台和美食生活體驗館,致力為美食生活領域內容創業者,構建資源共享平台。據DayDayCook內地官網數據顯示,其訂閱影片的粉絲數目達5700萬,在香港有約150萬粉絲,跨平台內容的每月瀏覽量多達4.75億次。內地6月跨平台播放量按月上升70%,香港第二季平台觸及人數亦高達350萬人。另外,DayDayCook在上海、廣州、成都及武漢設實體店,開辦各類型的烹飪課程。

 DayDayCook成立8年以來,曾進行多輪融資,包括2016年進行約3500萬元人民幣A輪融資,再於同年10月獲阿里巴巴(9988)領投完成3500萬元人民幣A+輪融資。及至2017年進行的B輪融資中,DayDayCook獲得新世界發展(017)執行副主席鄭志剛領導的K11,以及阿里巴巴共投資1億元人民幣。

 現年38歲的朱嘉盈,早年隨家人移民美國,2004年畢業於華盛頓大學金融學系回流香港,創立DayDayCook之前曾任職汇豐私人銀行證券研究部門主管。朱嘉盈在創業圈表現活躍,今年7月底宣布參選立法會資訊科技界,惟因港府宣布押後選舉,而未能競逐。

 生態圈趨成熟 香港初創企業跑出

 隨着更多香港初創企業獲得內地和海外基金,以及本地「大孖沙」的認同,繼而進行多輪融資,可以預期,未來將有香港初創企業「跑出」進軍資本市場,關鍵是赴內地、留在香港還是進軍海外而已。

 除今次被傳上市的DayDayCook外,近年也有多家香港初創企業被傳上市,包括從事社交借貸及虛擬銀行的WeLab,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提供貨運服務、前稱GoGoVan的GOGOX,由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團隊所創立、從事人工智能(AI)的商湯科技等。

 其中,本業為社交借貸平台的WeLab,一度曾傳出上市,但其後有傳因為申請香港虛擬銀行牌照而暫緩上市計劃。至於GOGOX,曾表示考慮在香港或美國之間選取上市地,但其後一直未有消息。

 積極擴充收購合併

 除了部署上市,香港初創企業也積極在香港以外各地擴充,並進行收購合併。其中,GOGOX積極進軍亞洲各地,包括新加坡、中国台灣、韓國及印度等地。GOGOX更於2017年,與內地同業58速運合併,從而晉身亞洲最大的同城貨運服務平台。

   香港初創生態圈趨向成熟,也吸引海外初創企業進軍香港,並以香港為其總部。其中2015年在澳洲墨爾本成立的全球跨境支付公司Airwallex(空中雲匯),近年將總部遷冊香港。Airwallex近年屢獲機構投資者垂青,包括騰訊(700)、紅杉資本中國基金、高瓴資本,以及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