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將螞蟻納黑名單 阿里股價挫近半成

2020-10-16 00:07
來源:香港商報

 市傳美國將阿里巴巴(9988)旗下、正尋求A、H股上市的螞蟻集團納入貿易黑名單,或令其上市受阻,阿里巴巴股價昨急挫近半成,連同騰訊拖低恒指逾150點。港股昨收跌508點或2.06%,報24158點,科技指數跑輸大市,收報7541點,跌278點或3.57%。主板全日成交1305億元。

 昨日逾1100隻港股股價下跌,多隻重磅新經濟股及金融股,拖累大市向下,騰訊(700)、阿里巴巴及美團(3690)從日前創出的新高回落,跌3.7%至4.8%。藍籌本地金融股受壓,友邦(1299)挫3.7%;汇控(005)跌2%;港交所(388)跌2.9%;相反,申洲(2313)曾見140.4元創新高,收市報136.6元,升0.1元,已屬表現最好藍籌。

 恒指短線支持位24000點

 北水流入減慢,由上日的74.6億元,縮減至37.84億元。騰訊續為全日北水最多淨入個股,再增6.89億元淨入;小米(1810)有4.89億元淨入。另一方面,港元匯價持續偏強,再度觸及強方兌換保證7.75,金管局再接錢52.7億元。令下周一(19日)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將增至3153.79億元。

 耀才證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美國就刺激經濟方案仍陷入僵局,再加上新冠疫苗測試波折不斷,令市場承壓下行。雖然本月港股氣氛暫未能得以改善,後市亦可能受制於更多因美國大選而傳出的不利因素,但預期在資金承托之下,恒指短線支持位處24000點,上望希望能突破24800點。

 他認為,螞蟻上市屢遭遇阻是「樹大招風」所致,螞蟻最終會否受制裁、上市步伐會否放緩實在不得而知,但中美關係的發展亦面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建議投資者仍需抱審慎態度。

 內地金融科技市場上行空間大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香港股票主管李智穎表示,美國將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並非單一事件,若列入清單的公司主要業務在內地,相信影響不大,但IPO程序可能受到波及,若為上市公司,長遠則需視乎其美國業務比例。

 瑞銀分析,內地金融科技市場仍有極大上行空間,隨着業內參與者開始穩定盈利,螞蟻集團上市將可能會重塑整個中國金融科技行業格局。該行預料,金融科技在未來3年的年複合增長率超過40%,並預計未來12個月上行空間為30%至40%,遠高於其他行業。(記者 吳天淇)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