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譜寫新的「雙城故事」

2020-10-16 01: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 朱鼎健

 14日上午,我有幸參加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作為一個在深圳投資發展20多年的香港企業家,同時也是港區政協委員,我感到振奮,也感受到緊迫。

 深圳40年披荊斬棘,開創了世界城市發展史上的奇跡,深圳最大的優勢就是「開放」。這一次,國家再次選擇了深圳,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等重點領域和環節給予了更多先行先試的機會,將制訂深圳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清單,放寬能源、電信、公用事業、交通運輸、教育等領域市場准入,且進一步放寬前沿技術領域的外商投資准入限制。

 我在內地投資多年,深切感受到了改革開放釋放的巨大能量。特別是面對新冠疫情的衝擊和世界經濟的復蘇乏力,只有中國在抗疫和經濟回暖方面交出了優異的答卷。

 見證深圳四十年

 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我和先父兩代人也是扎根深圳發展了40年。我們見證了改革開放創造的偉大奇跡,也感受到深圳和香港產業人文交流的密切。可以說,在過去的40年中,香港的經驗和各種資源帶動了深圳的發展奇跡,但在未來,港深更需要相互帶動攜手發展。兩地雖然制度迥異、優勢不同,卻一直聯繫密切,攜手共進。我在香港土生土長,又在內地扎根發展,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圳頂住壓力,一心在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道路上穩步前行;反觀香港,依舊內部爭拗不休,在防控疫情復蘇經濟方面差強人意。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不僅是深圳迎來的重大機遇,也是香港乃至大灣區的機遇。這幾年,我們明顯感受到大灣區之間交通設施「硬聯通」的加快。這次實施方案再次強調要加大制度型開放力度,在科創、金融、航運、醫療、教育等領域繼續開放創新。

 深港兩地不斷加深聯繫,攜手融合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我相信這也只是開始,未來兩地將產生更密切的合作。總而言之,香港人必須要明白,只有背靠祖國,依靠無限寬廣的內地市場,才能在新的時代再創香港的繁榮,譜寫出更精彩的「雙城故事」。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