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積極協助青少年灣區發展

2020-10-20 01:08
來源:香港商報

 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大會講話時指出,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如何吸引香港青少年到大灣區,成為香港社會熱議的話題,筆者認為,深圳、廣州等大灣區城市生機勃勃,充滿機遇,空間廣闊,香港青少年應放開心胸,摒棄偏見,主動融入大灣區,為自己拓展新的發展空間,而對於香港青少年在大灣區可能遇到的實際困難,粵港兩地政府及社會各界也應積極協助解決。

 吸引港青到內地灣區城市

 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年,從一個一無所有的小漁村,現在已超越了香港,發展成亞洲經濟規模第五大城市,創造出世界經濟發展的奇跡。深圳40年的發展成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寫照。今日的深圳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城市,也是一個年輕、動力十足、充滿生機、充滿機遇的大都市。內地許多青年才俊都渴望能到深圳闖一闖,為自己年輕的生命,增添更多的色彩。

 不僅深圳,其他城市比如廣州、珠海、中山、佛山、東莞等,也各有特色,各有發展潛力和機遇。如果說深圳是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引擎,那麼大灣區則是全中國發展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經濟正處於衰退和萎縮的大背景之下,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動力尤為珍貴。

 香港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得益於中國內地的改革開放,也曾創出經濟奇跡。但香港也存在一些內在的矛盾,比較突出的就是經濟未能多元發展,過度集中於金融、現代服務業等行業,導致一部分年輕人,即使有高學歷、高技能,又胸懷大志,也未必能在香港找到合適的發展機會,因此出現了年輕人就業、創業難的問題。這些香港的社會問題看似難以解決,但如果放眼整個大灣區,則豁然開朗。但如何吸引香港年輕人到大灣區,仍須打通幾道關卡,解決幾個實際的問題。

 消除認知偏差和誤解

 其一,要解決香港青少年對內地認知的偏差和誤解。一部分香港的青少年可能從未到過內地,受社會環境和媒體輿論環境的影響,一部分香港青少年所接觸的有關內地的新聞資訊,充斥着偏見、抹黑和污名化、妖魔化的內容,有些人可能認為內地仍處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貧窮、落後的狀態,因而怕到內地;也有些人認為內地雖然經濟發展起來了,但文明卻跟不上,因此產生了鄙視內地人,甚至仇視內地人的心理狀態。

 所以,吸引香港青少年到內地,首先要協助香港青少年糾正對內地認知上的偏差。要做到這一點,就要從學校教育做起,確保青少年學生在校園內可以接收到正確的知識,對祖國和內地有全面、正確的認知。

 其二,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就業、創業,仍須面對工資較低、住宿困難,以及往返粵港兩地交通費用較高的問題。筆者曾與一些到內地的年輕人聊過,得知他們在大灣區就業和創業普遍會遇上一些實際的困難,與香港相比較,剛畢業的大學生在大灣區找工作,最初的薪金可能會比香港低一截,再加上不少年輕人在內地沒有親友,沒有居所,如果要自行租屋,又要付出一筆費用,如果還想經常往返粵港兩地,交通費也十分昂貴,這些實際的問題確實已令一部分想去大灣區的年輕人卻步。

 有關這方面,已有一些有心人,包括活躍於粵港兩地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一些政商界人士在積極想辦法解決。比如,有人在推動粵港兩地政府為前往大灣區的香港青少年提供薪金津貼、交通津貼,亦有人正在積極游說內地商界為到大灣區就業的香港青少年提供宿舍。

 設立港青內地就業服務平台

 其三,到大灣區發展的香港青少年還會遇到對內地社會不熟悉、在內地缺少親友等問題,就這方面的問題,民間也已有不少團體和組織,在大灣區各城市成立了許多香港青少年的團體組織,讓前往大灣區的青少年可以透過這些組織,結識新朋友,認識大灣區,協助解決一些實際的困難。粵港兩地政府應積極提供協助,比如設立青少年內地就業、創業資訊服務平台,為香港青少年提供內地就業、創業和生活講座、輔導等。

 香港的青少年有理想、有抱負,對未來有憧憬的,應該放寬胸懷,放下偏見和誤解,主動融入大灣區,那裏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有更多的機會施展自己的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為自己開拓新的機遇。(學研社成員 文武)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