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觀察】操弄兩岸經濟脫鉤風險高

2020-10-21 01:13
来源:香港商報

 兩岸關係在蔡英文上台後急轉直下,「台獨」勢力更在中美關係惡化的過程中起着煽風點火的作用,推動台灣走進在政治上、經濟上與中國大陸對抗的死胡同。近日中國大陸公開的「迅雷—2020」破獲數百宗「台諜案」就是明證。但必須認識到,只有互惠互利的兩岸關係才符合兩岸民眾的根本利益,民進黨當局主動爭當海外反華勢力的棋子,無異於將島內民眾的福祉綁上火藥桶。

 搞經濟「去中國化」

 早前蔡英文發表「雙十講話」之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文指,蔡英文今次提及的兩岸關係,是她「口氣最軟」的一次。但所謂的「口氣軟」,掩飾不了蔡英文近年積極推動兩岸「脫钩」的現實,其所作所為甚至比當年的陳水扁有過之而無不及。

 和平統一是兩岸關係最好的歸宿,但和平統一的前提是兩岸能夠在經貿、文化等方面愈走愈近,成為互惠互利的經濟圈,最終令兩岸民眾的福祉密不可分。但蔡英文上台以來,不僅在島內推行「去中國化」,更圖謀兩岸在經貿關係上「脫軌」,充當美國領導的所謂經濟「去中國化」的急先鋒。

 今年的「雙十講話」中,蔡英文宣布,台美經濟合作的深化已經進入到行動階段,已完成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雙方將攜手投入美洲,及印太地區基礎建設計劃。蔡英文宣稱,全球供應鏈的快速解構及重組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加速進行區隔市場、轉移生產基地、回台投資等方向。她又重提「新南向政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等。雖然沒有呼籲台商從大陸撤資,但推動兩岸經濟「脫钩」的圖謀不言而喻。

 美國聯合部分國家和地區圍堵中國,而蔡英文當局則樂意充當美方的爛頭卒,在政治上製造事端,在經濟上暗暗推動與大陸「脫钩」,甚至連台灣的情治部門也成為「台獨」勢力破壞國家安全的工具。在日前公開的「迅雷—2020」行動中,大陸國家安全機關就成功抓獲一大批台灣間諜人,涉案數字達到數百件,是過去兩年相關案件的三倍有多。部分案件也披露出,一些台諜介入香港內部事務,在去年的修例風波和黑暴活動中扮演極不光彩的角色。至於蔡英文高調宣示要「全力、全方位投入供應鏈的重組」,同樣是為特朗普賣命,在經濟上主動充當遏制中國大陸的棋子,配合美國在芯片上對中國大陸的「掐脖子」行動。這些行為對兩岸關係是危險的。

 須維護兩岸和平發展

 另一方面,即使面對新冠疫情的艱難環境,中國大陸各地區、各部門仍然想台商所想、急台商所急,採取了包括出台助力台企「11條措施」在內的一系列紓困舉措。廣大台商台企對這一點看得非常清楚,從近期的魯台會、津台會、贛台會、京台科技論壇、重慶·台灣周、浙江·台灣合作周等經貿活動中都可以看到,台胞台商們仍然積極投身大陸發展熱潮。今年1月至9月,兩岸貿易額達1853.8億美元,同比增長12.4%,反映蔡英文推動兩岸經濟「脫钩」的圖謀並沒有得逞。

 《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明確規定了「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幾種情形,其中一種是「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兩岸人民必須深刻認識到,兩岸關係血濃於水,只有不斷推動兩岸融合,才是確保兩岸和平發展的根本。相反,「台獨」勢力以為挾洋,投靠、勾連外部勢力就可以搞對抗、謀分裂,是在走危險的獨木橋。正如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所言:「腳下是萬丈深淵,梯子在別人手裏,隨時都有可能粉身碎骨。」(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吳桐山)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