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調查:逾八成港人曾成騙徒目標

2020-10-21 12:39
来源:香港商報網

 疫情帶動網上消費,同時亦帶來網上騙案的風險。汇豐今年8月和9月期間訪問了800名市民,調查發現,八成人曾淪為騙徒目標,26%人更曾被騙,平均損失3800元。汇豐指,隨着越來越多人使用網上服務,騙案數字可能持續上升。

 汇豐最新網絡安全調查顯示,市民最常見的騙案為詐騙電話(72%)及冒充官員(64%),10%受訪者曾經被騙,平均損失超過1000元。

 26%曾遇電子支付騙案

 6個主要網上騙案類別中,31%受訪者成為網上情緣騙案目標,7%蒙受金錢損失,平均損失4100元,金額在各類騙案中最高。26%曾經遇過電子付款騙案,其中13%人有金錢損失,顯示這類騙案受害人有金錢損失的機會最高,平均損失金額約2500元,受騙金額第二高。64%曾遇假冒官員騙案,其中11%有金錢損失,平均損失約1200元。

 汇豐香港區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數碼服務訊息及內容高級經理陳淑凝指出,除了辨識對方身份外,保護個人資料、網上交易登入資料,甚至是單次登入密碼(OTP)亦十分重要,因為上述資料一旦被分享後,遇上損失的機會立即倍增。

 汇豐香港區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電子服務平台主管艾俊安(Andrew Eldon)則稱,疫情導致更多人上網,但也讓騙徒有機可乘,特別是那些利用社交媒體行騙的手法,令受害者分享個人信息或進行資金轉帳,而該行於今年已投資400萬美元於防欺詐交易科技,希望盡力阻止用戶資產損失。(記者 周健鑫)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