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計劃開展「人體挑戰試驗」 深入研究新冠病毒感染機理

2020-10-21 13:0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倫敦10月20日電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20日發布公報說,研究人員計劃開展「世界首個」與新冠病毒有關的「人體挑戰試驗」,以進一步了解病毒感染機理,更加深入地驗證候選疫苗的有效性。

 公報說,這個項目旨在遏制新冠病毒的傳播及其影響,減少因新冠造成的死亡。該項目預計將於明年年初實施,由帝國理工學院、英國商務、能源與產業戰略部、醫療公司hVIVO以及倫敦皇家免費國民保健制度信託基金會合作開展。

 據帝國理工學院介紹,該項目第一階段被稱為「病毒特徵研究」,旨在研究讓健康志願者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行性。這一階段研究計劃招募年齡18至30歲的志願者,他們都不曾感染新冠病毒,沒有出現過相關症狀,無潛在健康問題,也沒有已知的新冠病毒感染風險因素,如心臟病、糖尿病和肥胖症等。研究將通過緩慢增加少數志願者所接觸的病毒劑量,來評估引起感染並引發免疫反應所需的病毒量。研究人員將跟蹤記錄參與者當中的被感染者比例,以及後者向外界傳播的病毒量,以便更好地了解感染過程。

 這個階段完成後,研究人員將基於相關研究結果,通過試驗進一步分析候選疫苗如何在人體內發揮作用及其怎樣阻止病毒感染,探究相關治療方案的效果和人體免疫反應等。

 所有參與項目的志願者完成試驗後都需接受兩次新冠病毒檢測,只有兩次結果都為陰性的志願者才能離開試驗場所。研究人員表示,確保志願者的安全是「人體挑戰試驗」的最優先考量。

 公報說,在招募志願者前,「人體挑戰試驗」項目將首先由一個特別召集的倫理委員會進行評估,研究開展前還需經過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批准。

 帝國理工學院表示,這一研究項目可幫助科研人員更好地評估接種某種疫苗後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還能高效對比不同候選疫苗的有效性,有助於開發新冠療法和疫苗。

 英國商務、能源與產業戰略大臣阿洛克·夏爾馬說,這一開創性但受到嚴格控制的研究,「是在構建我們對病毒理解和加速疫苗研發方面邁出的重要一步」。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