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全市場推行註冊制條件逐步具備

2020-10-22 22:44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22日出席2020金融街論壇時透露,試點註冊制改革取得積極成效,試點註冊制在科創板這一增量市場板塊率先實現「破題」, 創業板作為存量市場試點註冊制開局良好,經過兩個板塊試點,全市場推行註冊制的條件逐步具備。他強調,註冊制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制度機制的磨合、市場主體間的有效制衡,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也需要逐步調試,持續優化,希望市場各方積極獻言監建策,共同推動註冊制改革和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行穩致遠。

 試點註冊制前兩步已落地

 李超指出,試點註冊制平穩推進,形成了從科創板到創業板、再到全市場的「三步走」改革布局。目前,前兩步改革已經落地實施,市場運行總體平穩,改革效果符合預期。第一步,試點註冊制在科創板這一增量市場板塊率先實現「破題」。 第二步,創業板作為存量市場試點註冊制開局良好。「近兩年來,試點註冊制總體順利,成效顯現。「他表示,一是逐步凝聚了廣泛的改革共識。二是註冊制實踐做法得到認可。三是註冊制生態系統逐步構建。

 談及對註冊制落地以來的思考,李超表示,首先要做好發行制度和其他基礎制度之間的協同改革。其次要要辯證看待註冊制下新股供給和上市公司質量提高之間的關係。三是要把握好融資端改革和投資端優化之間的平衡。最後是要促進市場各參與主體的權責對等。註冊制改革不是簡單的股票發行制度改革,而是資本市場「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改革,同時也需同步對其他基礎制度進行改革。

 做好全市場註冊制改革準備

 關於下一步推進註冊制改革的主要考慮,李超指出,經過科創板、創業板兩個板塊的試點,全市場推行註冊制的條件逐步具備。下一步,證監會將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市場化、法治化改革方向,學習借鑑國際最佳實踐,保持定力,循序漸進,扎實穩妥辦好註冊制改革這件大事。一是做好全市場註冊制的改革準備;二是構建有利於註冊制實施的監管體系;三是系統推進基礎制度改革。他直言,註冊制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制度機制的磨合、市場主體間的有效制衡,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也需要逐步調試,持續優化。「希望市場各方積極建言獻策,客觀、理性看待新情況、新問題,共同推動註冊制改革和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行穩致遠。」(記者敖雷)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