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抗美援朝70年 習近平正告: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

2020-10-23 14:21
來源:人民日報
 1950—2020。剛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了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主席台上懸掛着的年份數字,標註着歷史的不朽。在這裏,我們向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英雄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70年前,為了保衛和平、反抗侵略,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這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銘刻於史冊;所鍛造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也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歷經歲月、跨越時空,抗美援朝精神始終歷久彌新。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都要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都要鍛造捨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都要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這種融入民族血液中的偉大精神,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更重要的是,在以戰止戰中鍛造的偉大精神,向世界宣示,組織起來了的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英雄們的身後就是祖國,為了祖國和人民,決不後退一步。如今,我們的身後也是祖國,為了祖國的強盛、民族的復興,更要勇往直前。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面對各類風險挑戰,面對各種阻力壓力,中國人民總能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總能展現大智大勇、銳意開拓進取,「殺出一條血路」。這是我們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的精神源泉,這也是我們能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的底氣所在。
 
 當前,我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推進偉大事業,我們有機遇、有優勢,但也面對不確定性的挑戰。令人遺憾的是,當今世界,還有人在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在搞訛詐、封鎖、極限施壓,在搞我行我素、唯我獨尊,在搞霸權、霸道、霸淩的行徑,背離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習近平總書記正告,這些行徑「不僅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
 

 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開篇與結尾都提到了「雄赳赳、氣昂昂」。一個是於歷史深處凝聚的偉大精神,一個是於新時代新征程出發的偉大奮鬥。這一首、一尾遙相呼應,昭示信心與決心,彰顯智慧與力量。深知前進道路不會一帆風順的中國人民,只會更加堅定、更加自信,向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