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法擬規定人民幣包括實物和數字形式

2020-10-24 14:59
来源:中國證券報

 中國人民銀行網站10月23日消息,央行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明確,人民幣包括實物形式和數字形式,這為發行數字貨幣提供了法律依據。

 《徵求意見稿》提出,防范虛擬貨幣風險,任何單位和個人禁止製作和發售數字代币。

 《徵求意見稿》加大對金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規定對情節嚴重的違法行為可以加重處罰,罰款上限提高至二千萬元;對取得人民銀行許可的機構增加責令暫停業務、吊銷許可證、市場禁入等處罰措施。

 《徵求意見稿》還完善了貨幣政策工具箱,適度增加貨幣政策工具的靈活性,保證貨幣政策調控科學合理有效。為填補宏觀審慎政策的制度空白,《徵求意見稿》建立宏觀審慎政策框架,明確宏觀審慎政策目標,以加強逆周期調節和穿透式監管為重點,健全金融機構逆周期資本緩沖、風險準備金、壓力測試等宏觀審慎政策工具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