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秋季重「養心」貴在「三堅持」

2020-10-26 09:48
来源:人民網

 10月25日(農曆九月初九)是中國傳統節日——重陽節,又稱老年節。秋季,自然界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秋風勁急,氣候乾燥。人們起居調攝應與氣候變化相適應,以免秋天肅殺之氣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劉楊醫生提示,對於老年人來說,秋季養心是關鍵,不妨做到三個堅持。

 一、堅持戶外鍛煉

 秋季是一個豐收的季節,稻花飄香,谷子金黃,花果爭豔,空氣清新,老年人應積極鍛煉身體,提高健康水平,增強抗病能力。選個好天氣,找一處寬闊的場地,約上三五知己,進行體育運動,無論是爬山、踢毽子、八段錦,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就可以為身體注入新的活力,促進新陳代謝,保持一個好心情。

 二、堅持按時起居

 秋天氣候波動,早秋由暑期濕熱向深秋寒涼過度,身體也隨自然變化而逐漸收斂,陽氣逐漸向內收養,所以注重精神調養是秋季養心的關鍵。心平氣和以養性,清心醒腦以養神。按時起居,保持充足的睡眠,為日常補充精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故人言「臥,休也,為養生之要務」,人在睡眠時,機體各系統器官的活動相對減弱,減少了能量的消耗,使得身體能夠得到恢復,才能用充足的精神面對每一天。

 三、堅持呵護精神

 伴隨着易變的天氣,秋季也容易使人情緒波動、脾氣暴躁,平時多接近大自然可以讓心情平靜不少。如果真的覺得心情無法平靜,也可以借着運動將心底的不滿情緒發泄出來。或者找朋友走走,盡量不要讓自己處於孤單壓抑的環境中。要知道,十尺寒冰非一日之寒,壓抑着會讓自己的內心更加抑鬱。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