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遠離垃圾食品

2020-10-26 16:0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不僅先天不足和後天失養可影響人體正氣,使正氣虛弱。在人的一生中,若持續有飲食不節或不潔,持續有精神情志刺激,也會傷害人體正氣,使正氣虛弱。虛弱的「氣」再受到致癌病邪反覆傷害,「氣」就會變異而生成癌症。

 文:徐凱 

煎炸食物應少吃,以免損傷脾胃功能。

   如經常暴飲暴食,食量過多;或經常食用剩飯剩菜、腐敗污濁的食物;或經常食用肥膩、煎炸、燒烤、醃製等食物;或經常食用含有化學添加劑的食物;或經常飲用化學飲品、酒精類飲品等。久而久之,這些非正常的飲食習慣,會傷及脾胃和大小腸的消化和排泄功能,即正氣的功能。脾胃之氣受傷,消化功能失常,食入的食物,不能正常消化吸收,營養物質化生障礙,反而生成濕濁、穢濁、濕熱,痰飲、瘀血等內生病邪。內生病邪產生後,會進一步傷害脾胃、大小腸的消化、排泄功能,還會進一步傷害脾胃、大小腸以外的其他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之氣;尤其是六腑之一的「三焦腑」,使其正氣虛弱,氣化功能失常,容易罹患消化系統以及和消化系統生理關係密切的其他臟腑組織的疾病。 

   以飲食不節或不潔為病因,傷害人體正氣而罹患癌症的機制中,六腑之一的三焦腑氣(正氣)受傷害,三焦氣化功能失常為重要環節。中醫認為:三焦是一個大腑;在形態上,三焦大到可以包含人體從頭到腳的各個臟腑組織和四肢百骸;在功能上,三焦是人體氣和水液運行的通道,同時也是氣代謝的場所。在結構上,可以將三焦理解為是人體各個組織器官之間、上下前後左右相互連通的腔隙狀網絡系統。因此,三焦是人體組織細胞之間營養物質吸收,代謝產物排泄,信息傳遞的場所和通路;同時,三焦也是病邪向人體內部傳變、侵害,以及正氣從人體內向外祛除病邪的通道。三焦氣化失常,營養物質吸收會出現障礙,代謝產物排出會受到阻礙,病邪可以經三焦侵襲傷害人體內任何組織器官;同時,人體的榮養之氣、呼吸之氣和功能之氣以及水液代謝會出現障礙,可內生濕濁、穢濁、濕熱,痰飲等病邪;這些內生病邪可進一步阻塞三焦通道,影響三焦氣化功能,並滯留病邪。

   可見,飲食不節或不潔,對人體正氣傷害是非常嚴重的。況且,進食的不潔食品中,有的還含有致癌病邪,會直接傷害人體正氣,化生癌症。

   您還會在日常飲食中一味地追求香口美味嗎?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