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大陸示警講話的深層意涵

2020-10-29 01:23
來源:香港商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抗美援朝70周年」紀念大會上指出,「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習近平並暗批美國,「任何搞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僅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於10月22日在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學術研討會上表示,「和平統一」是大陸一貫的方針,但「台獨」如果挾洋自重,台海必定地動山搖。大陸高層接連發表立場堅定的強硬講話,除了對內可以激發愛國主義,對外就是說給美國與台灣聽的。尤其在美國大選前把醜話先講在前,也隱約有「莫謂言之不預」的意味。

 講話體現警訊

 時值美國大選之選情白熱化,特朗普與拜登都大打「反中牌」,眼看美國與台灣愈走愈近,如美國高官接連訪台,又售台攻擊性武器、美軍機艦巡弋台海、美國國會通過多項「友台法案」,這些大陸都看在眼裏。如何避免蔡英文當局與美方一搭一唱,出現「暴衝」的情形,堪稱汪洋此番談話的深層意涵。要言之,汪洋講話體現兩項不容忽視的警訊,一是針對美台合作提出預防性警告;二是大陸對台措施與言行,已不再顧慮台灣方面的想法,既不期待、也不怕失望,對台政策更重視能否推進統一進程。

 習近平更進而藉由紀念「抗美援朝」戰爭,向美國高分貝喊話。習近平以古鑑今,弘揚民族主義,對內激勵士氣,也在美國大選前夕,堅定表示絕不允許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中國領土,否則中國必將予以迎頭痛擊,等同警告美國勿在台海輕啟戰端。大陸深知,當今兩岸的矛盾與摩擦,主要的禍首是美國,台灣只不過是借勢「反中」謀「獨」罷了。因此,警告「台獨」,必須訴求「台獨」勿挾洋自重。其實,習近平講話之主旨側重警告美國,期待能「以戰止戰,以武止戈」,除可嚇阻美方持續介入台灣問題並鼓勵「台獨」外,尚可避免兩岸兵戎相見。

 多種因素牽制台海局勢

 當前台海局勢,受到新冠疫情與美國選情的牽制,疫情讓兩岸交流暫停,綠營內部一直有人企圖借機與大陸「脫鈎」;美國選情則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為求勝選連任,無所不用其極在台灣問題上挑釁北京,推升美台軍事、政治上的合作。如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提出多項法案包裹,其中納入有關台灣的有7項法案,藉此力挺台灣,儘管這些法案內容的象徵意義遠大於實際效力;又如特朗普政府又一次宣布3筆對台軍售案,此為特朗普上台後第八次對台軍售,可以看出愈接近投票前,其「嗆中」口氣愈暴烈、「友台」動作也愈大,任何人都可看出其相關言行均是為了激怒中國和為了內部「反中」「催票」。

 類似像特朗普如此這般在短期策略上的不正常加碼,為的就是個人選戰的走險求勝,難道還不危險嗎?蔡當局卻全面押寶特朗普。當美國已從兩岸關係穩定的維護者,變成主動的破壞者,加上一個巴掌拍不響,沒有「台獨」力量加以迎合,也無法達成攪亂台海局勢的效果。尤其,特朗普政府顛覆基辛格開創的對中國「交往政策」,中美關係陷入螺旋惡化的狀態,中美關係固然已經是一種結構性狀態,並不會因為政黨輪替執政而改變。事實上,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仍有其限度,絕不是任由蔡當局填寫「空白支票」和「金額」,美方無論由哪一黨執政都不會支持台灣走向法理「台獨」。然而,蔡當局卻一面倒向美方,全然無視兩岸相互敵視的後遺症,等同把台灣置於中美兩強競逐的風險之下,民進黨不僅不尋求避戰,反而讓台灣暴露在兩岸可能爆發軍事衝突的危機中。

 綠營逼近大陸底線

 尤有甚者,台灣光復75周年,綠營卻選擇性失憶,不願想起「光復」;幾年前還在爭論「光復」或「終戰」,現在則連國民黨紀念台灣光復節,都遭綠營指為與大陸隔海唱和。再者,蔡當局不能一面口頭對大陸釋出「善意」,另一面在具體動作上卻強化對陸資、陸生、陸配的敵視和歧視政策,並放任黨籍「立委」和側翼鼓吹「台獨」。尤其,特朗普在選前操作「反中」達到高點,民進黨當局內不少人隨之起舞,認為形勢一片大好,炒作兩岸脫钩、漸進「反中」,行動上朝大陸的底線迫近,或是腳已浮空在紅線上,只是尚未踩下去而已。

 總之,大陸將「台灣光復」與「抗美援朝」連結,高規格舉行一系列紀念活動。在紀念台灣光復時,強調「不容一寸土地分裂出去」;紀念「抗美援朝」時,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已組織起來,是惹不得的」。大陸藉由歷史紀念活動向美、台喊話,用意至明,除了重塑「中國人不可欺侮」的民族主義訴求,及鞏固抗美精神的動員外,最大目的還是在從事「反分裂鬥爭」,警告「台獨」分裂勢力。(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