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英改BNO政策圖吸盡經濟效益

2020-10-29 01:21
來源:香港商報

 英國政府自明年1月31日起,接受持有BNO護照港人申請簽證到當地工作或留學。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英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偽善表演和政治操弄。

 早在1997年前香港電台已經播出過有關英國人的香港印象的節目,其中記憶尤深的是大多數英國人都不知道香港在哪,連位置都不知道何來盡什麼道義責任。戴卓爾夫人早就將港人拒之門外,既然1997年之前沒有盡所謂的「責任」,現在卻擺出姿態這是說明英國政府是繼美國政府外具世上最虛偽的表演。

 英國財政部在疫情期間推出了保就業方案,代僱主支付僱員80%的薪金,但英國失業救助金收取人數在4月份已經上升近70%至210萬人,英國政府在此水深火熱之時打開對香港的BNO護照持有人的就業之門,勢令英國就業市場火上加油。有英國評論認為此舉有助英國經濟,因為不少港人皆是企業家或是具有高資歷的人士,而且可以令英國成為歐亞間的商業中心。

 這種評論十分無知,企業家或是具有高資歷本身已經有能力、有資格移居很多國家,何需利用BNO計劃定居英國。英國政府近日對華態度轉變,必定是因為吸收了源自美國的「中國威脅論」,華為在英國建設5G同時受制於美國政府,英國政府亦開始指摘中方處理疫情方式,與美國政府一唱一和,英國政府以開放BNO來英定居的政策作豪賭,突然向美國靠攏,只是純粹配合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

 不懷好意的陷阱

 脫歐後,英國不少農場都反映由於東歐勞工都放棄到英國打工以致農場缺乏人手。單在6月份英國的農場需要採摘100萬顆生菜送往市場,而每年4月及9月都要約90000海外勞工、主要來自羅馬尼亞和波蘭的勞工來農場採摘水果和菜品。如果沒有足夠人手,英國的農場需要遷到海外。英國政府應該考慮BNO持有者是否可以補充因脫歐而造成的勞工缺口,而且這仍未計算其他勞動行業因脫歐而出現的勞工缺口。英國政府一邊在脫歐後重新掌控出入境政策的自主權,另一方面順水人情地欲吸引BNO持有人來英國,打着「友誼」旗號,實為不懷好意的陷阱,正正合乎英國政府的華而不實、虛與委蛇的性格。

 另一方面,按照英國的稅務法訂明一旦在英國居留超過183天,即屬英國的稅務居民。英國更改BNO逗留條件,隨即令不少人跌入英國的稅務網,全球的收入皆可以納為英國稅收。英國政府可謂狡猾,表演英式傳統技能,圖吸盡經濟效益。(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季霆剛)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