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發揮雙聯通 助力雙循環

2020-11-02 08: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不約而同談到香港需要抓緊機遇,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中扮演獨特和重要的角色,為香港發展翻開新的篇章。本港的角色和定位,一直以來都是隨着國家不同階段發展戰略作出調整和適應,服務國家所需的同時,亦成就了香港。「十四五」時期是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標,對香港來說,最重要是因應國家發展新格局,找準自己新定位,搭乘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快車再出發,發揮聯繫國內國際雙向開放的「雙聯通」功能,積極助推「雙循環」格局,實現與國家共贏發展,為香港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指明了國家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方向,提出要實現高質量的持續健康發展,充分發揮增長潛力,構建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提出以創新為核心、科技自立自強為支撐,以提升產業基礎和產業鏈的現代化。同時還提出,要在更高水平上持續改革開放。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五中全會作出的戰略布局,不僅關乎國家未來5至15年發展的全局,也是香港謀劃發展應當考慮的全局。須要指出的是,全會公報特別提到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顯示國家發展大局早已為香港預留了一席之地,而香港的未來,在於各方要深思如何強化與內地合作,竭力配合「雙循環」發展,抓住眼前最大的機遇。特別是在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加速打造國際創科中心,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利用遍及全球的商貿網絡推動國家實施高層次對外開放等方面,每一領域都是香港可以發揮作用、大展身手的舞台,亦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切入點。如何有所作為,發揮對接國內國際市場的「雙聯通」功能,彰顯難以替代的獨特角色和價值,把香港打造成「雙循環」中的重要節點,展現戰略樞紐作用,贏得未來發展的先機,最終還要看香港自身的努力和進取。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以交換文本方式,與廣東省簽署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定》2020年重點工作,加快推進兩地合力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3日又將率隊赴北京,尋求中央進一步支持;然後轉往廣州和深圳,分別與當地領導繼續商討粵港澳大灣區及港深合作事宜,這顯示港府主動作為,深化合作,探索香港未來發展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精準融入的新路向,尋找香港發展新動力,拓展新空間,值得肯定。當前香港雖處於困難時期,但受益於國家經濟持續穩健復蘇,港經濟已終止連續五個季度收縮,從中可見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必然選擇。國家藍圖繪就,香港社會切莫「捉到鹿都唔識脫角」,應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堅持「目光向外」、積極融入世界經濟;更堅持「目光向內」、努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既貢獻國家未來發展所需,又從中開拓自身發展機遇,進而實現本港經濟復蘇,保持繁榮穩定。(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