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融入國家發展新局 香港再出發

2020-11-04 01:21
來源:香港商報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日前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託,就《建議》起草的有關情況向全會作說明。《建議》和說明全文昨由新華社受權發布。會議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其精神是行動指南,指向璀璨未來;內容猶如寶庫,蘊含無窮機遇。全文值得細讀領會。

 《建議》關於香港部分,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其中首要基本,乃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建議》還表明,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堅定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的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倘無「一國兩制」憲制秩序的前提,肯定沒有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香港《國安法》的生效落實,便進一步完善鞏固了「一國兩制」,為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定海神針作用。切實做到兩個「落實」和兩個「維護」,認識到「一國」才是「兩制」之根本的道理,從心強化愛國愛港的思維,才會有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

 《建議》具體提出,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關於大灣區,《建議》亦提出,布局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區域性創新高地,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且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打造創新平台和新增長極。綜觀整份《建議》,「創新」二字提過約47次之多,「科技」二字亦達36次;強調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展望到2035年時,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香港有自己的獨特優勢,有國際一流學府和研究基地,在人才、科研上有條件、有潛力作出貢獻,而且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亦可解決新經濟發展的籌融資需要。只要我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局,定可在推動國家實現宏偉藍圖的同時,分享到更多國家發展的紅利。

 習近平強調,建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也是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隨着全球政治經濟環境變化,逆全球化趨勢加劇,有的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傳統國際循環明顯弱化;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更多依靠國內市場實現經濟發展。在新發展格局下,香港在保持目光向外的同時,必須更多地把目光向內,這是融入國家發展的必然方向。國家重視香港獨特地位,關顧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在未來藍圖中香港不會缺席。香港自身亦須聚力發展,抓緊機遇,調整心態,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投身「十四五」建設,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香港定可再出發、明天更美好!(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