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台防疫之疏失

2020-11-04 02:37
來源:香港商報

 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出現「檢體樣本錯置」的重大疏失,讓一名原本身體健康的江蘇台商,被錯誤診斷為新冠肺炎陽性案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這次誤診讓昆山勞師動眾對2000人做核酸檢測、消毒環境,台灣有關單位應該向這位台商真誠地說一句「對不起」。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則回應表示,有打電話給江蘇台商本人,已經道過歉了。然而,面對檢體錯置事件,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第一時間始終交代不清究竟錯誤出在哪個環節,甚至更進而把責任全數推給實驗室,研判可能是實驗室人工環節出錯。

 檢體錯置 貽笑世界

 抗原檢驗步驟繁瑣而複雜,中間要經過層層傳送,上機也需要集中,一旦大意,中間出錯的機會非常高。台灣因為疫情控制得好,大部分檢測對象是陰性,若有誤植錯誤有時會看不出來。所謂的標準作業流程(SOP),經常只是應付環境或上級要求的表面功夫而已。未虛心改進自己的流程,終於讓台灣爆出丟人現眼的案530檢體誤植事件。由於陸方來訊要求詳查,該案近日真相大白。

 任職防疫指揮官的陳時中在防疫有一些成果後,就輕忽了應把持的立場與氣節,常做一些不務正業的事。該利用疫情紓緩時期積極修補的軟肋,卻僅徵收醫院的實驗室,沒有增加太多機台及檢驗運送人力,量能僅增加1至2倍。無怪乎,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在江蘇台商被確診的隔天即已意識到可能出錯,卻拖了10多天才公開說明,這種態度實在欠缺醫者及科學人的謙遜與真誠。

 責任人避重就輕

 再進一步言,從4月12日迄今,台灣已有200天未出現本土的新冠肺炎病例。這個消息透過彭博新聞社的報道,讓台灣防疫有成「出口轉內銷」成為大內宣。然而,出了狀況的檢體混淆烏龍事件,已引起社會各界的批評,衛福部和兼任防疫指揮官的陳時中部長的光環因而受損。尤其,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在江蘇台商確診時,第一時間就透過直播公開宣布確診,面對陸方屢屢質疑,一再強調「就是確診」,卻沒想到原來是自己錯置檢體。再者,直播確診,也該公開道歉,而非私下打電話致意,無異「大街打人,小巷道歉」,毫無誠意,也非有擔當的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當局對大陸「高標準」要求,持續出現在防疫期間。例如:遲遲不讓「小明們」返台、遲遲才讓陸生返台返校;又如:東洋製藥宣布取得德國BNT疫苗代理權,事後發現疫苗背後與上海復星製藥合作,不符合陳時中「排除中國大陸疫苗」之要求,陳時中事後只能尷尬回應「要求廠商查清楚」。一言以蔽之,疫情當下本該嚴肅看待,但當陳時中一心「去中國化」,問題就會鬧大。前述江蘇台商案例,再次暴露綠營先入為主、「寧可信其有」的謬誤心態。可議的是,面對錯置事件,陳時中不盡速核實檢體出錯環節,竟輕描淡寫「不會處罰任何人」,如此避重就輕,無怪乎會陰錯陽差了。

 「防疫典範」現原形

 如此一來,已讓大家逐漸看清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其實沒有那麼厲害,尤其對於陳時中指揮官的傲慢與偏見,頗令人難以苟同。不願認錯,還在跟醫界及實驗室鬥嘴,互推責任,甚至心存偏見,實在相當不堪。都查了半個月,還找不出哪個環節出錯,真令人嘆為觀止。換言之,疫情指揮中心若不能認清事實、痛定思痛,則台灣醫療很快就會被打出原形,而防疫典範就只是幸運罷了。要言之,疫情指揮中心若耽溺於「防疫典範」的全球讚譽,而卻矜功自伐、不務正業,當全球正面臨第二波疫情肆虐,萬一失守,台灣的防疫與醫療形象也將全然破功。(作者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