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攬炒議會無資格做議員

2020-11-09 02:04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攬炒派在立法會復會後拉布愈加變本加厲,導致立法會運作受到嚴重干擾和阻礙,更令大量有關經濟民生的法案、撥款嚴重受阻,引發民意反彈。根據一項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受訪者不滿延任攬炒派議員新會期的表現,約六成受訪者認同若不真誠擁護基本法,則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

 攬炒派阻撓議會履行職能

 建制派各黨派日前亦批評攬炒派無意義地拉布,阻撓民生項目,阻撓議會履行職能,要求他們勿再為反而反,回頭是岸。反對派會否回頭是岸?看他們當前擺出一副全面開戰的姿態,視民意如無物的嘴臉,恐怕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難寄予厚望。但可以肯定的是,香港立法機關不容攬炒,國安法下更不容破壞立會運作,他們攬炒議會的所為,不論從政治倫理和法律規定,都沒有資格再做議員。

 本港經濟民生水深火熱,經濟持續衰退,失業率屢創新高,但攬炒派對紓困救民視若無睹,反而變本加厲癱瘓議會、狙擊施政,不但浪費了立法會大量的時間和資源,導致復會短短時間已出現了多次流會,更令多項經濟民生的議案被不斷拖延,立法會長期空轉,政府的政策撥款難以處理,嚴重損害市民福祉和香港整體利益。攬炒派的拉布是在禍害香港,禍害市民,其所為已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

 應以強硬措施遏止拉布

 現時的《議事規則》,對於攬炒派擺明車馬的點人數拉布,很難完全制止。雖然建制派已經提出要進一步修訂《議事規則》,但修訂程序需時,也難保攬炒派不會再鑽制度空子,千方百計拖延會議,在香港當前的困難環境下,實在沒有時間再讓攬炒派虛耗。特區政府必須採取更積極、更強硬的措施遏止拉布。

 例如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指出,「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下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行為之一的,即屬犯罪」;其中包括「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嚴重干擾、阻撓、破壞立法會履行職能,已可以入罪。現在攬炒派的無底線拉布,毫無疑問已經構成「嚴重干擾、阻撓、破壞」立法會。如果攬炒派依然故我,特區政府應引用國安法將「嚴重干擾、阻撓、破壞」議會者依法究治。

 此外,立法會是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也是香港特區建制的組成部分,每位議員在上任前都要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然而,這些人如今卻在做破壞特區、違反基本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之事,明顯與誓言相違背,明顯是發假誓,在法律上完全可以DQ他們的議員資格。

 愛國者才可治港

 在政治倫理上,攬炒派所為更已違背了香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鄧小平曾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什麼叫愛國者?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是本港從政者的基本政治要求和理應遵從的政治倫理。如今攬炒派的所作所為,有呼籲外國制裁香港,有挑動「黑暴」衝擊香港法治秩序、撕裂香港,有的不惜以癱瘓特區施政,罔顧民生,全面攬炒香港達成自己的政治私利,這些所為完全不符合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國家、效忠香港的愛國者標準,已經失去擔當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如果他們不回頭是岸,仍然以對抗、攬炒、癱瘓議會為目的,攬炒派將沒有再做議員的資格。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